鐵漢愛紮紙燈籠 巧手保傳統 經濟日報 2014/9/3
傳媒報導

鐵漢愛紮紙燈籠 巧手保傳統

老店消失,傳統沒落,卻總有堅持者。

少年時他鍾情紙紮技術,靠偷師紮得一手好燈籠,但時移勢易,連家族的綢紗公仔生意也做不下去,少年長大,轉行當馬房職員,始終堅持,靠義教紙紮燈籠,冀保傳統。

現年58歲的紮作師傅蔡達耀,正職為賽馬會馬房職員,爽朗的鐵漢外表下,原來擁有一雙巧手,紮作、雕花、寫書法,全部難不到他。

街訪尊稱他為「Sam哥」或「蔡師傅」,他卻笑着搖頭道:「不要叫我師傅,比我手藝高超的人多的是,我只是一名業餘的紮作瘋狂愛好者。」

15歲結緣 偷師學手藝

與紮作這門傳統手藝結緣,要追溯至小時候。他家族經營綢紗公仔生意起家,這種綢紗公仔是以民間故事或神話人物為主題,常用於裝飾紮作品,與紮作師傅聯繫緊密,故他自小耳濡目染,開始接觸紮作手藝。

當年僅15歲的他,已對這種扭竹、貼紙的手藝產生莫大興趣,故向紙紮師傅請教,無奈因太過年輕被拒,但他沒有放棄,反而靜靜觀察偷師,「我的眼就是攝影機,我的腦就是電腦」,他常常一「學」就是4小時。

曾試過製作的紮作品變四不像,亦試過被折斷的竹篾「界刂」手出血,但憑着對傳統文化的熱情,最後無師自通,紮出各式各樣精美的紮作品。

不過,隨時代變遷,這種昔日人們賴以維生的傳統工藝不斷萎縮。為生計,蔡達耀忍痛結束家族業務。惟他內心對傳統手藝的熱情絲毫未減,仍不時會為家人、街坊及同事製作精美紮作品。

開班義教 盼傳承技術

去年蔡達耀遇上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職員,獲邀義務開班,教授製作紙紮燈籠。或是被內心對傳統文化的堅持所驅使,即使1周只有1天休息,他亦會孜孜不倦繼續義教紮作。

蔡達耀說,製作一個紙紮燈籠需長達4小時,先利用沙紙和漿糊把竹篾紮成骨架,再在骨架上貼紙,最後加上各種裝飾物,繪畫圖案並組裝就大功告成。

蔡達耀表示,這種看似簡單的工序,其實需要不少技巧及莫大耐性,他希望在教授的過程中將紮作工藝傳承下去。現時他的學生已超過50人,他冀再過兩年待退休後,有更多時間將這種中國傳統手藝傳給更多人。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