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非遺便覽與實踐》網上電子版
最新消息, 資源庫

 

非遺,是近年來常聽到的保育用語,其全名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台灣稱之為「無形文化資產」。在撥開其重重學術迷霧後,非遺實不過是前人經過日常生活的實踐累得來的經驗、智慧,它們存活於人類腦海裡,具有看不到、摸不到的特性,只能依靠文化載體展現出來。2017年,首次選出二十項香港非遺的代表作,可以說整個申遺的架構已基本成型,這意味着香港的非遺保育踏入新的里程碑。

 

是次出版《香港非遺便覽與實踐》,總結了過去本中心團隊的研究和推廣的經驗,期望能拋磚引玉,啟發社會大眾一起傳承及推廣香港非遺。此書主要分為兩個部份;第一部份是【香港非遺概論】,總結過去的經驗,探討香港保育非遺發展概況。第二部份是【香港非遺實踐】,邀請著名漫畫家Stella So參與繪製八項香港非遺清單項目,並附以文字解說,提供非遺在生活中實踐的可能性。

 

 

 

目錄

第一部份:【香港非遺概論】

  •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甚麼?
  • 香港保育非遺的困境
  • 傳承與轉變 – 淺談香港保育非遺的概況

 

第二部份:【香港非遺實踐】

  • 非遺復興 – 從生活中實踐出發
  1. 宗族口述傳說 – 河上鄉侯氏
  2. 嘆歌
  3. 大聖劈掛拳
  4. 漁民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
  5. 清明仔製作技藝
  6. 港式奶茶製作技藝
  7. 紮作技藝 – 花燈
  8. 剪紙技藝
  •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發展簡史

 

 

網上電子版

全書完整內容,可 按此 下載。

 

/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 賽馬會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眾教育計劃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以香港首份非遺清單項目為主題,推行一系列推廣教育活動,旨在連結學術界、非遺傳承者及大眾,建立交流平台,介紹和推廣本港的非遺項目。透過認識、欣賞、參與,大眾可以為非遺注入活力,以實踐為保育,掌握及承傳文化精髓,生生不息。

 

/ 中心開放時間

時間 | 星期二至星期六 上午10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6時 (星期日、一及公眾假期休息)
地址 | 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查詢 | 2291 0238/ info@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40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