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拆舊式公告柱 團體表惋惜 東方日報 2016/06/26
傳媒報導

 

元朗拆舊式公告柱 團體表惋惜

 

政府公告板相信大家見得多,公告柱又見過未?有元朗居民近日於網上發貼,指區內一條約有三十年歷史的公告柱,疑因附近有工程進行而被拆走。記者追查發現,該款舊式公告柱原來為七、八十年代產物,供政府新聞處張貼各種通告,惟近年因各項工程及社區發展,已逐漸被拆除,現時全港更只餘下三條公告柱,隨時正式成為歷史。

 

中國式建築 襯綠及啡紅色

該款舊式公告柱高約兩米,色調以綠色及啡紅色為主,柱的基座為磚塊堆成的八邊形,頂部仿照傳統中國式建築,柱身則寫有「香港政府新聞處專用」字樣,用作張貼政府宣傳海報。資料顯示,高峰時期全港共有九條公告柱,惟其中六條已被拆除,現時僅餘下愛民邨、瀝源邨及大興邨的公告柱仍在使用。其中位於元朗安寧路的公告柱,於上月被拆除。至於在屯門大興邨,公告柱則仍然坐落於大興商場外的行人路,惟柱身部分油漆已剝落。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副主席梁炳華指,在七十至八十年代的香港,公告板是政府向市民傳達訊息的重要途徑,惟公告柱則相對較少見。他認為,公告柱設計帶中國色彩,且所佔空間不多,「政府應該平衡社區發展同居民回憶,決定究竟呢啲柱係拆定留。」

政府新聞處發言人指,公告柱自七十年代開始使用,用作張貼政府部門宣傳海報,惟因不同地區道路改善工程和發展社區設施,其中六條已被拆除。其中位於元朗安寧路的公告柱,則因道路改善工程關係,需移除它以便騰出空間,拆卸工程已於五月展開。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