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果嶺社區導賞訓練計劃2021-2022
文化歷史導賞員訓練課程, 最新活動, 最新消息

近年東九龍發展如火如荼,將舊有工業區轉型為香港新的商業中心區。原有隱藏於區內的村落,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面目全非,甚或消失殆盡。

今日的茶果嶺位於城市邊陲,但昔日的她曾是東九龍最早開發的地區,舊日以打石聞名,礦山連綿,與鄰近的牛頭角、茜草灣及鯉魚門於清代開始被稱為「九龍四山」,是當時東九龍的發展重心區域。其中「四山公所」及「四山公立學校」亦設於茶果嶺,匯聚了鄰近各村村民。

戰後政府開始於東九龍一帶海灣填海發展,四山區除了有發展蓬勃的採石業外,更有一大型油庫於茶果嶺旁落成。隨着人口增加,村民逐漸開設不同店舖及工廠,茶果嶺變得更為興旺,孕育了豐富的地區文化,每年天后誕、端午節及師父誕堪稱茶果嶺的年度盛事。

然而,在發展蓬勃的同時,清拆茶果嶺的聲音卻於上世紀五十年代末開始出現於城市發展討論中。隨着九十年代初最後一個礦場結束,村內興旺不再。2020年,政府公佈茶果嶺村落清拆時間表。於村落一息尚存之際,我們亟欲透過搜集及整理茶果嶺歷史,向公眾推廣茶果嶺的文化故事。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本年度繼續開辦導賞員訓練計劃,旨在凝聚一班志同道合的社區人士成為文化導賞員。透過一連串的講座、考察與口述歷史分享,學員將會掌握導賞技巧,向大眾積極推廣及保育茶果嶺的社區文化遺產。課堂將於2021年9月至11月舉行,內容豐富,歡迎對茶果嶺歷史及社區文化有濃厚興趣、並有志成為歷史文化導賞員的您報名參加!詳情如下:

課程目的 /

- 了解茶果嶺地區歷史、村落與村校發展、昔日繁盛工業與村民關係

- 透過口述歷史分享,認識村落日常生活及文化特色

- 在茶果嶺消逝之前記錄及推廣其歷史內涵,加深公眾對這個社區的認識

- 與地區組織合作,共享資源,發展可持續社區導賞服務

課程設計 /

課堂、實地考察、評估及社區導賞

按此下載課程時間表)

計劃詳情 /

參加資格:18歲或以上,具責任心,對茶果嶺歷史文化感興趣,有志成為導賞員

名額:25-30人

費用:HKD 350

上課地點:網上授課 及 茶果嶺

證書頒發資格、計劃條款及細則請參閱報名表格

申請方法/

按此下載報名表格。報名前請先閱讀所有條款及細則。填妥表格後,請於2021年8月3日或之前將表格電郵至tt@cache.org.hk或傳真至2291 0236。逾期報名將不獲受理。

本中心會根據表格上的資料,視乎其對於歷史的興趣及對導賞的熱忱程度等作甄選。本中心理事及執行總監將參與甄選過程,最終獲選者將會收到電郵通知,獲選名單亦會於2021年8月17日於本中心網頁公佈。

關於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村梭」社區文化遺產計劃 /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鄉村是研究香港歷史的關鍵、不同社區文化的根源,而村校作為盛載村民共同回憶之所,對文化傳承有重要作用。計劃將深入鄉村、穿梭社區,透過不同活動提升大眾對本地鄉村及村校文化的認識,促進城鄉共融;並致力鼓勵公眾參與,讓社會各持份者亦可投入鄉村歷史及村校文化保育,傳承鄉村獨有的故事和記憶,同時凝聚社區。

關於我們 /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電話 /

2291 0238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