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西營盤的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二)
CACHe的前世今生, E-newsletter


西約方便所 與 西約公立醫局

1909年9月20日,西約方便所正式開幕(一樓),同時,西約公立醫局(地下)亦在此建築物辦公。當時此方便所及醫局之建立及營運,除政府、知名人士及街坊捐助外,每年太平及高陞等戲院均舉辦義演,為這個機構籌募經費。

以當時的醫學水平來說,一旦染上了鼠疫,基本上是沒有藥物可救治的。從1910年西約方便所之報告所見,當年共55人身染鼠疫入住方便所,50人死亡,死亡率近91%!難怪當時香港居民聞疫色變。

往後幾年,鼠疫雖仍存在,但已沒有最初之時那麼厲害,方便所只有零星個案,其餘時間皆為空置,1928年後,再沒有方便所之報告在政府檔案中出現了。

反而身處地下的西約公立醫局卻有很多工作要做,他們的六大工作範疇是:
(一) 移送病人入醫院、
(二) 簽發死亡証、
(三) 移送屍體入殮房、
(四) 施棺並代殮葬、
(五) 登記出世人口及、
(六) 及種痘。

香港早年衛生環境惡劣,街上有不少棄屍無人認領,東華醫院和公立醫局便肩負此重任,將棄屍處理可說是功德無量。

有趣的是從1935年的公立醫局報告中,找到他們曾聘請人手推行「安全第一」運動,此計劃由1934年初開始,由警察部間推行,用廣告、宣傳單張、電影播放和教育等宣傳交通安全意識。原來差不多90年前政府已推行交通安全計劃了。

西區公立醫局於1905年成立,至1949年停辦,為西區街坊貢獻了44年光陰。下期我們將會介紹贊育醫院之歷史。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