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展推廣祭祖文化(2021年7月21日 《文匯報》)
傳媒報導

 

為了令市民大眾對於不同宗族的祭祖大典有更加深入的認識,早前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舉行名為《祭·春秋》展覽,介紹本地三個宗族的祭祖儀式及生活文化──從潮州遷居至香港多年的郭氏、聚居新界的鄧氏以及奉天后娘娘為祖先的林氏。其中鄧氏及郭氏的展覽部分,更在其宗祠建築及祖廳舉行。像郭氏位於九龍城一幢商業大廈的祖廳,早前在展覽舉辦時便開放予市民參觀,藉此機會一睹這個罕有的、仍隱身於鬧市的祖堂。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研究主任鄭詠甄表示,希望藉着展覽,讓公眾人士更加深入認識香港本地的祭祖文化。若來到九龍城參觀郭氏的祖堂,可以認識到九龍城除了有不少泰國人聚居外,亦能感受當中濃厚的潮州文化。雖然對於一般市民大眾而言,郭氏的祭祖大典或與自己無關,但它作為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與香港歷史的發展密不可分,而且祭祖儀式亦有特色,所以市民大眾亦不妨多加了解。此外,鄭詠甄亦表示,希望藉着展覽,讓大眾反思如何在現代化的社會中,保存自己的文化;外人又如何思考自己與祖先的聯繫,或者反思自身與家族的關係。雖然展覽在早前已完結,但若果市民有興趣參觀郭氏的祖堂,仍可以預約參觀。郭振忠表示,他們很歡迎市民,尤其是年輕一輩前來參觀,讓他們更加深入認識郭氏的祭祖文化。中國人重視祭祖,其實是傳遞出孝義和民族團結精神!

●採、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

 

香港郭汾陽崇德總會與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合辦展覽,研究主任鄭詠甄(右)盼大眾對祭祖文化有更多認識。

 

 

展覽介紹郭氏祭祖大典的發展史。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