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皆辛苦——六十年代香港制水故事》網上電子版
保育資訊, 尋找社區歷史回憶, 最新活動, 最新消息, 資源庫

水,是生命之源;供水系統,更是現代城市的命脈。即使在今天的香港,食水似乎源源不絕、垂手可得,但水質安全與穩定供應,仍然是城中的頭等大事。回望半個世紀前、六十年代的香港,正值人口急劇膨漲,遇上持續的乾旱天氣,水塘儲備極為不足,水荒嚴重影響了市民的日常生活,整個城市一同望天打掛。1963 年旱情嚴峻時,政府需要實施「四日供水四小時」,「撲水」成為一代人的共同記憶。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承蒙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展開保育社區文化遺產計劃,出版《點滴皆辛苦——六十年代香港制水故事》一書,以六十年代制水為主題,請來14位經歷過制水的「過來人」,進行口述歷史訪問,並將訪談整理成文,將他們的故事記載成冊,保留香港這一段特殊的歷史。

《點滴皆辛苦——六十年代香港制水故事》以文庫本印刷,體積小巧,借喻水資源的珍罕。內文中英雙語對照,配以歷史圖片插頁,從升斗市民最貼身的真實經歷,側寫制水歲月的艱辛與互助、民間的慳水妙法、以及其時香港的社會面貎。冀望讀者從一篇篇饒有情味的小故事當中,讀出珍惜資源的大道理。

/內容一覽 
新界女孩下井尋水記
水荒年華 海壩村女孩記憶中的荃灣
深水埗男孩見證水桶二次製造業的繁榮
石硤尾少年感遇隔壁工廠開井
天乾地旱 相濡以沫
九龍城少女把節水帶上三尺講台
善用「科學井」 情繫土瓜灣
暴動與缺水 北角「飛髮」學徒打工記
灣仔駱克道 民居酒吧二重天
上環卅間鄰里分一杯羹
普慶坊山水養一方人
上環唐樓用水奇招 「樓下『鎖』水喉」

 

/網上電子版
http://goo.gl/diQin2

/ 免費索取
感謝各位支持,由於索書反應踴躍,《點滴皆辛苦——六十年代香港制水故事》已經免費派發完畢。歡迎按此瀏覽網上電子版。

 

主辦機構 /

捐助機構 /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