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大英博物館 am730 12/04/2013
傳媒報導

【am730訊】旅遊時,博物館往往是必到景點。博物館除了井井有序的展品外,更在空氣中注射了迷暈劑——我的專注力總在15分鐘內煙銷雲散。相信各位已仙遊的大帝、聖人、藝術家,看到我等無文化之輩在其神主牌下放蚊,一定搖頭不已。相對而言,我覺得整個城市是一間更精彩的博物館,展品可以是一棟建築物,也可以是一條毛,亂中有序地「安置 」在康莊大道和橫街窄巷。
回歸16年來,很多事情,不變不變還須變;當中殖民地的歲月遺跡,仍散落於不同的街角之上,不是換個語言,換個名字,就可以偷走的。如果你愛懷舊,不如找個weekend,買杯English breakfast tea,做個「英式」中產,遊走香港大英博物館——殖民之旅。

第一站:維多利亞城界碑
當初英國人在1841年佔領香港島後,並不像現在般設立18區,而是建立了包括西環、上環、中環和下環(今灣仔)四環九約的「維多利亞城」,為行政商業核心地帶。政府更於1903年設立七個刻有「CITY BOUNDARY 1903」的界碑,清楚劃分「維多利亞城」的界線。今時今日,仍然可以在以下的地方看到這些石碑。
地址﹕克頓道、薄扶林道、寶雲道、舊山頂道、黃泥涌道和域多利道

第二站:港英紅郵筒
回歸後,有人說,很多人和事,都染紅了。但郵筒卻偏偏去了紅,變成「青BB」色。原來,當中有小量已封口的政治不正確郵筒,仍然散落在不為人知的角落。有一次偶然遇上,看到上面代表著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Elizabeth II Regina )的ER II標誌,真的很興奮!但我只是懷舊,並不是懷英。
地址:香港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對出)

第三站:森美餐廳
實不相瞞, 彭定康除了吃蛋撻之外,平日也要吃飯的。森美餐廳創辦人Sammy 葉師傅,曾任職半島、文華、淺水灣等多間高級酒店的餐飲部,40歲那年與朋友創辦森美餐廳,自創數十款「森美汁」,更獲多個政府部門宴會指定提供餐飲服務,據聞以前的港督也是他的捧場客!老實說,味道如何見仁見智,但今時今日,在小餐廳消失速度快過火箭的年代,來吃得一餐得一餐吧!

地址:西環皇后大道西204-206號地下
文、圖:鍾振傑 (香港的有限公司負責人)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