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在西營盤 尋找好生活
E-newsletter

香港豪宅泛濫,要找個美好的生活空間看似不易。更但原來好生活我們都曾經擁有,我們在西營盤仍可找到。

因籌備<<經營西營盤>>的關係,與西營盤一眾街坊與老店傾談,他們在西營盤生活成長,與西營盤結下不解之緣﹐在話裡都感覺到好生活的元素都可在這裡找到。

街道 街鋪 社區生活的根本

西營盤自早期發展由於位置優越,東倚上環,乃華人商貿中心;西傍石塘咀,乃茶樓、娛樂場所的集中地,加上租金相對便宜、海陸交通便利,漸漸成了不同行業的倉庫儲存及批發集中地,如鹹魚海味、米、鹽、香燭祭品、中藥材等成行成市,形成了整個社區的特色。今天,還有不少舊店老舖在西營盤裡找到,見證了街坊與西營盤的發展,他們承載了街坊的記憶、身份與歸屬感,是扣連街坊與社區的基本關係。

除了老舖外,街道的脈絡、兩旁的唐樓及街舖造就了以人為本生活空間以及關係密切的社區生活。這個公共空間提供了街坊日常所需,更創造了無型的社區資產。記憶、身份、歸屬感、空間使用的創意與默契、社區網絡及睦鄰關係等,這些資產構成街坊的美好生活卻的根本,卻缺席於被高度規劃的生活空間裡。

好生活的選擇

這個典型的舊區格局,因著鐵路西延,市區重建與發展商收樓, 西營盤老區的光景逐漸消失。我們失去的不單是舊區的懷舊面貌,舊區老店舖,廉價的生活成本,還有他那無型的生活模式與資產。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18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