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賞團】船灣鄉:客家村落與自然共生
最新活動, 最新消息, 活動回顧,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導賞團】船灣鄉:客家村落與自然共生

新界除了五大氏族外,不少客家族群自清朝復界後遷入香港。

大埔船灣鄉由12條客家村組成,村落開基年份由二百至四百年不等,一直互相依靠、保護和照應,並聯同沙螺洞張屋、沙螺洞李屋及下坑村組成集和約,鄉約關係延續至今。

雖然船灣位處偏陲,但坐擁八仙嶺下的山巒秀色,臨近海濱之地,村民得靠獨特地勢,形成「半農半漁」的客家生活。

鄉內還遺留昔日村民共同築建的農耕設施,反映舊時農業社會自給自足的能力。船灣密林處處,不少民族植物栽種在山徑斜坡之上,反映昔日村民如何在物質匱乏底下就地取材,活用生草藥和天然資源,轉化為地道飲食、經濟商品和涼茶文化,展現地方智慧。鄉內還有古樸的祖屋,呈現人與自然共生和古樸的鄉村情懷。

/ 活動詳情 /
日期:
第一場 – 2023年12月16日(星期六)
第二場 – 2023年12月30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3時至5時
費用:全免
名額:每場15人

*是次活動不設場次調動,請選擇其中一場參與,並確保能夠出席所選場次。

/ 報名辦法 /
網上報名:https://forms.gle/8jGvUK8y3J8SbmDS7

*如報名人數多於活動名額,本中心將以電腦抽籤決定報名資格,如抽籤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

_

/ 山林花川 – 大埔古蹟前行計劃 /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前身「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以大埔區的文化遺產、古蹟、自然資源和地景及社區故事為主題,舉辦一系列推廣及教育活動,發掘社區獨有魅力,加深大眾對社區歷史的了解,建立對社區的關懷及身份認同。

/ 關於我們 /
香港文化古蹟資源中心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 查詢 /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香港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山林花川
#大埔古蹟前行

#賽馬會社區文化遺產計劃
#建築 #古蹟 #社區故事 #Wellbeing
#船灣 #客家 #村落

Share via email

One Response to 【導賞團】船灣鄉:客家村落與自然共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44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