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咀趣味十景
E-newsletter

上次為大家介紹了中西區十景,今次我們將區域推展至尖沙咀區,介紹這些容易被忽略的社區文化遺產。

1)位於尖東公園內的「六條柱」,然而沒有太多人知道是什麼,其實這是舊尖沙咀火車總站的部份建築物!舊尖沙咀火車總站現已成為文化中心及太空館了。

2)軍部地段界石,位於訊號山花園垃圾站旁,山上仍有好幾塊界石和歷史建築 - 訊號山時球塔。

3)訊號山炮台遺址,但此地未有任何標示,可惜。

4)尖沙咀青年會之奠基石,雖然舊建築已拆卸改建,惟以往之奠基石仍保留並存放在現今青年會內。

5)位於中間道海員俱樂部的一幅石牆,牆身滿佈長方形孔,似是軍事用途,尚待研究考証。

6)位於宜昌街的小巷內,放置了兩塊九龍內地段界石(Kowloon Inland Lot Boundary Stone),但有趣的是人們將界石順時針旋轉90度擺放。

7)位於海防道的軍部五號界石,原是威菲路軍營(今九龍公園)的界石,最初共有12塊,但如今只餘下此塊而矣。

8)「老尖五枝旗」大家一定不會陌生,這是港人熱門的集合地方,不過沒有太多人知道這五枝旗其實是國旗、區旗、海港城旗、九倉旗及天星小輪旗。

9)位於加連威老道63至73號的唐樓,俱是因應建築物條例所影響,樓梯需足夠通風。可見這排唐樓的樓梯設置在中間,並有通風窗戶以合符要求。但尖沙咀區的唐樓群已越來越少,天文臺道的唐樓群已拆卸了大半。這排1954年建成的唐樓群已是尖沙咀之寶。

10)位於九龍公園的歷奇樂園,原是西九龍二號炮台,炮台對下的一段小路,相信是軍事遺蹟,從外形看來,似是放置機槍抵禦敵人的地方。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38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