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下載《我們的文化瑰寶-非物質文化遺產教育資源套》
學校教育活動, 最新消息, 資源庫, 非遺通勝

蛋撻製作技藝、港式奶茶製作技藝、驚蟄祭白虎、粵劇……談起香港文化,你會首先想起哪項文化遺產?獨特的歷史背景和地理位置把香港打造為擁有多元文化的國際城市。《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於2014年6月公布,共收錄480 個項目,當中包括展現出中華文化的太極拳、西方文化的主保瞻禮、中西薈萃的鴛鴦製作技藝、文化共和的排燈節(屠妖節)(Diwali, Festival of Lights)等等。文化遺產的多樣性和多元性牽動著一個城市的靈魂及她的內在價值。不過,香港急速發展的城市步伐卻令這些文化瑰寶逐漸失傳,下一代對它們的印象亦愈來愈模糊。

本教學資源套以《我們的文化瑰寶》為題,圖文並茂向小學生形象化地介紹香港各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特色及概況。資源套同時附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康樂棋」,藉著傳統童玩,加入色彩豐富的圖像,介紹香港四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長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龍舟遊涌、香港潮人盂蘭勝會及大坑舞火龍,寓教於樂。本教學資源套期望能使學習認識非遺變成具啟發性又富趣味的體驗,同時能令小學生對香港獨一無二的歷史文化有更深入認識,鼓勵他們思考現今社會保育和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問題。

/ 資源套內容一覽

《我們的文化瑰寶》小冊子

  • 文化遺產是甚麼?
  • 非物質文化遺產知多少
  •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
  • 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價值
  • 失傳中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 如何保育非物質文化遺產?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康樂棋〉

 

免費下載
如欲下載《我們的文化瑰寶-非物質文化遺產教育資源套》,請按以下連結:

1. 《我們的文化瑰寶》小冊子

2.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康樂棋〉- 棋盤 (正面)﹑

3.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康樂棋〉- 棋盤 (背面)

4.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康樂棋〉-  棋子和骰子

 

/ 關於我們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 關於賽馬會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眾教育計劃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以香港首份非遺清單項目為主題,推行一系列推廣教育活動,旨在連結學術界、非遺傳承者及大眾,建立交流平台,介紹並推廣本港的非遺項目。透過認識、欣賞、參與,大眾可以為非遺注入活力,以實踐為保育,掌握及承傳文化精髓,生生不息。

/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