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 – 西營盤的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CACHe的前世今生, E-newsletter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前身 — 西約方便所 (圖片為網上轉載)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位於西營盤西邊街西區社區中心後座。建築物本身是一所二級歷史古蹟,最早期為西約方便所,後來贊育醫院建立後改建為醫院的員工宿舍,戰後亦曾作為社會福利署的庇護工場, 2005年,由本中心進駐成為一所文化古蹟保育中心。

在一連三期的季刊報導中,我們將回顧本中心在不同階段的發展過程,令讀者能更深入瞭解中心的歷史。

 

西約方便所的建立

香港自1894年起發生了嚴重的鼠疫,由於太平山街及西營盤區由於聚居了大量華人,人口非常稠密,導致鼠疫迅速傳播。為了有效防治鼠疫,港督卜力於1903年在西營盤區試行一次大規模的實驗計劃,試圖改善西營盤的居住環境質素及增加醫療設施以減低鼠疫的傳播,西約方便所的概念在此時便應運而生。

當時西營盤東至西面的東邊街及西邊街,南至北面的第二街及第三街為人口最集中的地方。這個區域內一共有房屋253所,居民7701人。第二街及第三街的樓宇大部分都不符合當時《公眾衛生條例》規定,狹窄及惡劣的居住環境導致病毒能迅速傳播,故此在鼠疫橫行時成為當時其中一個重災區。

港督卜力於1903年4月13日巡視西營盤後,宣佈在該區成立「街坊會」組織,由「西約街坊會」發動地區的清潔行動,更在第三街租用了83號的房屋改裝成為醫院,不過後來由於設施簡陋,於是在「西約街坊會」的值理商議後,由政府協助在第三街購買內地段105號的土地用作興建新醫院。

醫院於1909年建成,名為「西約方便所」,除了給予染病病人休養的地方外,更決定以中藥治療疾病,對於控制鼠疫的傳播有顯著的作用。故此在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的大門旁邊,有一碑文在方便所開幕時留下,名為「西約方便所記」,首句「時疫之禍香港之民也十數易寒暑矣」反映當時鼠疫在香港流行了至少10年,同時亦令我們知道鼠疫對香港的影響甚為深遠。

下期我們將探討西約方便所如何改變為贊育醫院的員工宿舍,請繼續留意本中心的季刊報導。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