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江水的前世今生
專題展覽, 最新活動, 資源庫

前言

上回跟大家回顧了那座曾是全球最大規模,卻只是曇花一現的屯門海水化淡廠(按此重溫),今回我們談談就算不認識歷史也會知道的另一個水荒解決方法──東江水。小學常識課本中也會讀到,香港有七至八成的食水來自東江,但其實東江水是在一個怎樣的背景下出現?

1963年大水荒 加速港府向中方購水

香港的缺水問題,自開埠以來一直存在。經歷過1929年的大水荒(按此了解更多)後,殖民地政府不斷規劃及興建大型水塘,嘗試追趕持續增長的人口及用水量,但整個1950至1960年代卻仍然不斷制水,生活苦不堪言。為了解決燃眉之急,港府遂於1950年代末開始商討,並於1960年正式向中國的深圳水庫購買食水。不過到了1963年,香港及鄰近地區遇上極端乾旱天氣,本港整個上半年也幾乎沒下過一場雨,深圳水庫亦面臨缺水。當時香港曾試過四天才供水一次,每次只得四小時,市民怨聲載道,不少民間聲音亦要求政府向中國購買更多食水。

1963年7月,不少報章引述消息指港府為計劃解決長期水荒,由英國駐北京代辦人員與中方協商,擬安裝巨型水管汲取東江水,並另於深圳開採深井增加水源。當時已傳出中方表示會基於「十分同情之考慮」,樂於供水到港。翌月,港督柏立基在外國記者俱樂部透露未來會汲取東江淡水,並指「現由中共當局考慮中」。直至同年12月,民間再有批評質疑何以不向中方買更多食水,港府便重申總督聲明,指當時中國亦陷於水荒,深圳水庫亦減供應量。


落實東江水經深圳水庫供港

 東江水消息一直處於傳聞階段,終於到1964年4月,商談才終於圓滿。香港政府派出工務局副工務司(水務)毛瑾到廣州,與廣東省當局簽署東江水買賣協議,落實會引東江水到深圳水庫,再供應至香港。當時的供水量為每年一百五十億加侖,每一千加侖水價為一元零六分,比1960年簽定的協議貴四倍以上。協議會於1965年3月生效,10月開始供水。

在與中方友好的商界賢達穿針引線下,東江水終於落實供港。當時的大公報報導指,隨團到廣州商談的還包括香港實業家王寬誠,他回港後亦大方暢談見聞。雖然殖民地政府視東江水買賣為一則解決逼切水荒問題的商業交易,但當時有製片公司拍攝了一部大型紀錄片,名為《東江之水越山來》,內容講述香港制水之苦、東江水工程之龐大,並歌頌中國工人為了建造供水系統的辛勞等。電影於1965年3月上映,更於普慶戲院舉行首映禮,不少商界知名人士亦有出席,包括曾任華商總會的高卓雄、有「澳門影子總督」之稱的華人領袖何賢等。

逐年遞增的東江水

 1965年東江水供港後,全球首個海上水塘──船灣淡水湖亦於1968年落成,但港府卻仍繼續規劃容量更大的萬宜水庫,更斥巨資興建樂安排海水化淡廠,如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講師李家翹基於多年檔案研究的推論指,殖民地政府期望減少對東江水依賴的意圖非常明顯。我們早前的網上講座「東江水背後的政治角力」中有更詳細討論,有興趣重溫請按此(重溫請按此)。

在1979年香港前途問題篤定後,東江水的故事或許大家都很清楚了。1979年,港府決定擴大東江水供港工程;1980年,港府興建屯門配水庫,引入更多東江水,並簽訂東江水供港新協議,按年遞增至六億至九億立方米;1982年,為配合東江水增加,建新輸水道系統。

結語

近年的東江水流量報告顯示,東江水的總流量正持續減少,各個珠江三角洲附近城市更須訂立供水上限。供水自主,不再只是民生或政治問題。香港,又或香港人,在一片資源爭奪危機中,又該如何立命?

撰文: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助理傳訊經理 陳穎欣

/《水展》展覽資訊

展期: 2020年5月30日至7月11日

展覽時間:星期二至日 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下午二時至下午六時(逢星期一休息)

了解更多請按此

/《水展》網上展覽資源

/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賽馬會世代共融社區文化遺產計劃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計劃紮根社區,透過舉辦不同類型活動,鼓勵世代溝通,促進跨代共融,並營造社區參與的氛圍,提升社區各持份者對歷史文化保育的投入,增強社區凝聚力。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05 年起開展社區資助計劃,為夥伴機構提供三年一期的捐助,推行適切的社區服務,支援不同弱勢社群。

/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40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