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深水埗
E-newsletter

香港是移民城市,這背景使香港成為文化交集的地方,而在戰後的與大陸的關係令香港的文化更趨多元。內地在戰後的社會動蕩,人口及資金南移,造就了工業迅速發展外,不少落地生根的”外省人”更為香港帶來不同的飲食文化。

深水埗自1898年以後開始城市化,大量唐樓建成以及工業發展。這個工業背景令在戰後吸引了更多的工業投資以及人口。大量人口南下,有廣州籍、四邑籍、上海籍的新移民聚居深水埗。他們在深水埗紮根,開展生意,令深水埗發展起來,飲食業更百花齊放。

時至今天,深水埗是平民食堂,更是美食天堂。除了大財團外,我們更會見到不同特色的食店,為街坊或市民提供多款選擇。當中有不少美食與這個地方的發展有關。我們走訪了深水埗不同食店,尋找老食店背後歷史與社區的故事。

蛇王協


地址:九龍深水埗鴨寮街170號地下
東主:周嘉玲
行業:飲食業-蛇

蛇王協店內的裝潢設計與一般飯店無異,但位於店舖內的毒蛇百子櫃則令人毛骨悚然,只因為想像櫃內藏着多不同種類的蛇。不過蛇櫃都上了鎖,絶對安全。自1976年,第二代店東周小姐已開始在深水埗鴨寮街協助父親經營蛇王協。選址在深水埗就是因為看中這裡多四邑(台山、欣平、新會、開平)人居住。周小姐原屬廣東省花都,以前在家鄉的人們通常都在山中捕捉野味,當中尤以四邑人喜愛野味。所以周父親看到在這一區開店開野味店的市場便選址深水埗開展事業。四邑人喜歡吃野味的飲食習慣都吸引了不少蛇店在附近開業。周小姐說廿多年前店裡環有果子狸、穿山甲和貓頭鷹之類的野味出售,但自從漁農處禁止後就才再沒有了。

蛇王協除了一般蛇羹外更會自己釀浸蛇膽酒,而鎮店之寶的陳年蛇膽酒己有超過十年以上的歷史了。周小姐說所有動物的膽都是苦的,亦不可亂吃,除了蛇的膽味道甘香亦是補身佳品。而蛇膽酒對一些久咳不止亦最為有效。

周小姐中學時期就開始跟隨師傅學習劏蛇,是現時香港少數的「女蛇王」,她亦不時協助政府捉蛇而變得在行內有名。周小姐回想起以前說賣蛇以如同賣藝,以前的蛇店都會在店舖門口表演劏蛇吸人客人,但後來因各種條例令這個傳統消失了。

/鴻發糕點

開業歷史: 1955年至今
業務: 食品
商品: 糕點、粥品
地址: 基隆街251號地下
在基隆街中有家鴻發糕點,60年多年來每日凌晨四時師傅已經開始製作糕點,每天早上為街坊提供新鮮早點。這家60年的老店見證店外的街道和社區的轉變與發展。店舖的街道兩旁由民居變成地舖,在8、90再由街坊經營小生意隨香港經濟發展,演變成布匹及成衣配件的集散地。但自1955年營業至今的鴻發糕點堅持傳統做法製作糕品,糕點的味道與店內擺設也始終如一。
店東黃伯是四邑人,今年已90多歲,上世紀五十年代在鄉里介紹下跟家人到了四邑人聚居的深水埗開始的糕店生意,售賣祖傳的傳統糕品。黃伯在廿多歲是接手生意便做到現時。鴻發糕點的店面放滿了不同款式的糕點,有用真正瓦製缽仔盛載的缽仔糕,有馳名的鬆糕還有白糖糕、芋頭糕、千層糕、雞屎藤等,種類繁多,目不暇給。每年的農曆新年或盂蘭節都是鴻發最好生意的時候,或平日如婚禮喜慶日子,對鴻發的傳統糕點需求特別大。除糕點外,鴻發早上也有粥品。下午沒客人,糕點師傅下班,店裏就只剩下店東黃生坐在店外,親自招呼客人,跟街坊閒話家常。

 

今天的深水埗新中有舊,舊中帶新。街道上還有不少老店,它們默默經營,守護著地區的故事,這個城市歷史,保存你我的回憶與身份。現在是重新發掘失落了的文化精神與生活的時候,再也許透過日常生活裡的食物也可尋找到與這個城市建立失去已久的關係。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34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