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校變奏:時光藝術展
專題展覽, 最新活動, 最新消息, 香.校變奏

邊緣鄉學|狹縫曙光

鄉村教育,是發展新界過程中的邊緣副產品。二戰後港府推行政策鼓勵民間辦學,新界鄉村村校蔚然而生;後來港府大規模開發新界,鄉村子弟轉往鄰近新市鎮讀書,村校由盛到衰;回歸以後,很多村校因未達指標,遭政府勒令停辦。昔日響著歌聲笑聲讀書聲的村校校園,今日變得沉靜無聲,那些曾經孕育幾代人成長記憶的空間,面對時代遷移,何去何從?

2017年,港府開放部份閒置校舍使用權,容許改變原有用途,供大眾重塑閒置村校的未來。CACHe團隊與「香村」藝術家策劃「香。校變奏」,走訪十間曾在歷史留名的新九龍、新界區村校¹,以校歌為記憶的鑰匙,採集村校舊生故事,歷經兩年帶來最終成果呈現:「香。校變奏:時光藝術展」。

展覽選址經活化的村校空間,觀眾站在昔日的校園裡,放眼身邊年代交錯的景物,透過校歌、文物和史料了解十間村校的故事,重溯鄉學的邊緣角色,打開對於村校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想像;展覽亦委約多件回應藝術作品,包括傳統技藝x當代藝術、視覺藝術、表演藝術、聲音藝術、裝置、光影、互動體驗等等,以創意引路,讓時光照亮在發展狹縫中被遺忘的、未發現的、可連結的,再結伴前行。

「萬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進來的地方。」唱遊詩人 Leonard Cohen,“Anthem”

本展覽源自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料中心(CACHe) 的鄉學研究及香村的村校校歌紀錄。

¹ 「香。校變奏」研究村校:六鄉新村公立學校、四山公立學校、大欖涌公立學校、青衣漁民子弟學校、老圍公立學校、葵涌公立學校、中華基督教會長洲堂錦江小學、青衣公立學校、馬鞍山聖若瑟學校、橫洲公立學校

展覽詳情

/開放日期/
2022年10月29日 至 11月20日

/開放時間/
10月29日 下午四時半 至 八時
10月30日至11月20日
星期一 休息
星期二至四 下午二時 至 六時
星期五至日 中午十二時 至 晚上八時

*展場限已預約人士參觀,歡迎即場登記預約。
*開幕日以外每逢星期六及日各設有兩節導賞時段(只限粵語),歡迎登記。

/收費/
全免

/展覽地點/
大埔寶湖道六鄉學習園地(六鄉新村公立學校原址)

/展覽參觀辦法/
為了減少社區接觸,展覽將實施人流管制安排:

  • 所有公眾人士均須預先透過展場預約系統(請按此)進行預約。

  • 展場將實施人數限制。

  • 除開幕日以外,每逢星期六及日設有45分鐘導賞時段,只限粵語。

  • 每位參觀者均必須佩戴口罩,並於進場前按職員指示量度體溫及使用搓手液消毒雙手。如發現參觀者發燒,職員有權拒絕進入展場。

  • 活動或會因最新疫情情況及限聚安排而改期或作出改動。

  • 展場不設無障礙通道。如參加者有特殊狀況或查詢,歡迎預先聯絡CACHe,我們將盡力提供建議。

  • 主辦機構保留活動安排之最終決定權。

  • 參加前請閱讀所有條款及細則。

/展覽場刊/
請按此下載
/主辦/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策劃/
香村/協辦/
大埔六鄉公立學校有限公司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青少年中央服務

/項目計劃資助/
藝能發展資助計劃
Arts Capacity Development Funding Scheme
HKSAR Government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關於「香。校變奏」計劃/
「香。校變奏」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資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香村」藝術家史嘉茵策劃。香港村校盛載了無數成長記憶,同時反映香港都市發展的脈絡。為保存鮮為人識的社區歷史,並實踐藝術融入社區,計劃將以村校校歌作為打開社區、共享藝術的鑰匙,通過採集多間村校校歌、採訪校友及持份者,研究村校相關歷史;加上藝術教育工作坊及藝術成果展覽,記錄村校與社區藝術的碰撞,鼓勵學生與公眾寓藝術於生活,凝聚社區,回溯本土歷史。

活動內容並不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

/ 關於我們 /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
電話: 9034 5941
電郵: annettelo@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