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額】【古蹟私塾】社區唐樓自己救 —— 唐樓保育實戰工作坊(10月至11月)
CACHe古蹟私塾, 最新活動, 最新消息

攝於土瓜灣道|Chung Yuiwai|Instagram: away_here_

唐樓是昔日香港華人主要的生活空間,建築特色背後蘊藏香港歷史發展和本土美學的演變,當中與社區、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故事,也都刻畫於唐樓空間和裝潢內。

而隨市區重建,唐樓屢屢首當其衝被列作清拆對象,成為社區褪去景象中的一部份。如何透過保育唐樓複雜的建築細節和呈現她寶貴的價值,便成為了唐樓保育項目的難題與挑戰。

是次工作坊與香港建築文物保護師學會(HKICON)合作,由學會的專業代表透過理論、實戰經驗分享及輔以實地考察,帶領參加者認識香港保育政策及探討保育唐樓的重點,共同思考保育方向並重新想像唐樓的未來。

/ 工作坊時間及內容 /
【第一節:認識香港唐樓保育】
2022年10月12日(三)19:30 – 21:30

導師:吳韻怡女士(建築文物保護師)及 應義倫先生(保育建築師)
簡介: 建築保育考量往往涉及不同範疇,本工作坊先從認識保育基本概念開始,了解國際上保育憲章和原則的發展背景。同時從本地建築條例發展,深入介紹唐樓發展與建築條例的關係。

【第二節:實地考察】
2022年10月15日(六)10:00 – 12:30
簡介: 參加者將到兩個唐樓保育項目實地考察,參與由負責保育項目的建築師及在地街坊所帶領的導賞分享。實地考察活動旨在讓參加者透過認識和比較兩個不同的唐樓保育項目,還原唐樓保育的實際過程,並感受唐樓於社區之中,對呈現人文生活故事的重要價值。

【第三節:保育計劃工作坊】
2022年10月26日(三)19:30 – 21:30
導師:吳韻怡女士(建築文物保護師)、應義倫先生(保育建築師)及 陳嘉文(獅子頭文化工作室聯合創辦人)
簡介:學員將化身為唐樓的保育師,學習草擬重要意義聲明(Statement of Significance),強弱危機分析(SWOT Analysis)、保育政策(conservation policy)和保育指引(conservation guidelines),並以分組討論形式模擬為唐樓草擬保育政策和指引。

【第四節:活化計劃工作坊】
2022年11月2日(三)19:30 – 21:30
導師:吳韻怡女士(建築文物保護師)、應義倫先生(保育建築師)及 陳嘉文(獅子頭文化工作室聯合創辦人)
簡介:最後一節工作坊學員將分組討論和報告,重新想像本地唐樓保育項目,同場的導師、嘉賓和其他參加者將即場交流意見和分享經驗,透過共同思考,開拓對保育唐樓群的新想像。

* CACHe保留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

/ 工作坊詳情 /

費用:HKD 880
名額:30人【滿額】
地點: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地址: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語言:廣東話,其中專業名詞和國際理論將輔以英文注釋
備註:本工作坊適合對唐樓有興趣及保育已有基礎認識之參加者/ 報名辦法 /
請填寫報名表格︰https://bit.ly/3xm0ren 。
活動名額有限,先到先得。如名額已滿,後報者將自動加入後補名單。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通知及活動繳費安排。

/ 關於我們 /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 查詢方法 /
電話: 2291 0238 或 WhatsApp:9542 2884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