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江探古:沙江廟網上導賞及天后誕口述歷史訪談
專題講座, 尋找社區歷史回憶, 最新活動, 活動回顧

天后是香港民間信仰中最普及的其中一位神祇。位於流浮山沙江村的沙江天后古廟,據廟內紀錄所載,於1706年已建成,至今有超過三百年歷史。每年的農曆三月廿三就是該廟慶祝天后寶誕的大日子,花炮會活動別具特色,更與此區的蠔業有密切關係。

活動分網上導賞及口述歷史訪談,第一節會先由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碩士鄧妙薇女士為大家導賞天后古廟,研究新界村落文化的她在此亦有不少見聞,她會介紹沙江村的天后信仰歷史,以及廟內各樣物件如何反映天后信仰的特點。第二節有沙江天后廟花炮總會負責人鄧永康先生與大家介紹花炮會的運作及與天后誕的關係,還會分享他數十年來籌辦花炮會的往事。

日期:2021年5月2日(星期日)
網上導賞時間:下午3時
口述歷史訪談:下午4時
費用:全免

首播平台:CACHe Facebook專頁「CACHeritage」Youtube 頻道

賽馬會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眾教育計劃/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以五項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代表作名錄項目為主題(大坑舞火龍、香港天后誕、古琴藝術(斲琴技藝)、紮作技藝和戲棚搭建技藝),舉辦一系列的推廣及教育活動,發掘與培育新一代傳承人,探索香港非遺可持續發展之方向。此計劃旨在透過創意活動,讓大眾親身體驗非遺文化,培養年輕一代懂得欣賞、肯定非遺,從而連結傳承人與公眾,一起肩負傳承重責。

關於我們/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Share via email

One Response to 沙江探古:沙江廟網上導賞及天后誕口述歷史訪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