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額] 筲箕灣潮州族群與南安堂福利協進會盂蘭勝會考察 (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文化古蹟導賞團, 最新活動

香港潮人盂蘭勝會於2011年成功申報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每年農曆七月,本地潮汕人士會在香港九龍新界各區輪流舉辦盂蘭勝會,積極傳承潮汕的風俗文化。勝會除了宗教信仰功能外,勝會更反映了本土特色與歷史文化,令社區更有凝聚力。

潮州南安堂福利協進會盂蘭勝會可追溯至1955年,現於每年農曆七月初十至十二在愛秩序灣遊樂場舉行。勝會舉辦至今已超過半個世紀,積極提倡孝道、救濟貧苦、敬愛老人,同時亦為筲箕灣潮州街坊提供一個聚會場合、凝聚鄉情。透過是次考察,參加者不獨可以了解盂蘭勝會與筲箕灣社區的關係,更可以窺見舉辦一場盂蘭勝會的背後,潮州族群的地方精英如何費盡人力、物力及心力,將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發揚光大。

導賞重點:

  1. 潮州族群與筲箕灣社區
  2. 考察潮州南安堂福利協進會會所,講述南安堂的歷史
  3. 講解潮州南安堂盂蘭勝會的請神活動
  4. 於愛秩序灣硬地足球場,講解潮州盂蘭勝會不同棚的用途、及當中玄機
  5. 什麼是潮劇「五福連」?如何欣賞?

日期:   2016年8月13日(星期六)

時間:   14:30 – 17:30

地點:   筲箕灣

名額:   25人

費用︰   HKD 120

講者:   張熙明先生 民俗文化研究者

陳子安先生 中文大學歷史系研究生

 

導賞路線︰

金華街電車總站

金華街街市

工廠街

筲箕灣街坊福利會

南安堂會所

南安街愛秩序灣硬地足球場

盂蘭勝會考察

報名辦法

  1.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2. 教育團體報名請致電22910238查詢。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下午1時開始。如活動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4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