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額] 齊雕章!印章雕刻工作坊 (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最新活動, 社區文化遺產工作坊

印章,是以雕刻或刀割的方法於石材、牛角或木材等標出文字或圖案,沾上顏料就可重複印出相同的式樣。印章常被用作取信之物,可以替代簽名,於文件上表示鍳定或簽署,因此也是身份與權力的象徵。「印章雕刻技藝」結合了書法的筆意與雕刻的刀藝,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中「傳統手工藝」項目之一。香港圖章行業的高峰期在1960及1970年代,當時的圖章技藝會以家族傳承的方式、亦會以師徒形式傳承。1980年代始,機製原子印和電腦圖章製作的出現令行業漸趨式微,但至今仍有不少客人會特地拜訪從事傳統圖章製作的工匠,訂造「字畫章」、或作藝術收藏。

十六歲起學藝的吳錦泉師傅,將會分享他從「執字粒」、「偷師」開始的學徒生涯,如何走到如今成為屹立圖章街(上環文華里)的雕章師傅,百元港幣鈔票上都可見其「十五疊篆書印章」作品。參加者可在古蹟教室內近距離觀賞師傅的技藝,並嘗試於三小時的工作坊內,在師傅的指導下完成一個單字蒃刻石章,帶走獨一無二的雕刻作品;更附送精美錦盒套裝,送禮自奉兩相宜。

日期: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時間:14:00 – 17:00
上課地點: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 西營盤西邊街36A 後座
名額:12人
導師:吳錦泉師傅
費用:HKD380(包括練習用石料、雕刻刀、龍造型印章錦盒套裝連印泥,詳見下圖)

備註:此活動將使用雕刻刀。參加者需年滿16歲,大小同價

/ 報名辦法

1.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 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2. 教育團體報名請致電22910238 查詢。

*這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8年6月14日(星期四)下午1時開始。如活動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 — 世代共融社區文化遺產計劃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本計劃紮根社區,透過舉辦不同類型活動,鼓勵世代溝通,促進跨代共融,並營造社區參與的氛圍,提升社區各持份者對歷史文化保育的投入,增強社區凝聚力。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05年起開展社區資助計劃,為夥伴機構提供三年一期的捐助,推行適切的社區服務,支援不同弱勢社群。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info@cache.org.hk

網頁: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