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學年 免費學校活動 —— 導賞團及專題講座
學校教育活動, 最新活動, 最新消息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是一所非牟利保育團體,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本中心得以舉辦「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村梭』社區文化遺產計劃」,本中心將於2020/21學年舉辦一系列以鄉村文化為主題的免費教育活動,提升學生對鄉村文化及歷史的認識,促進城鄉共融,啟發他們投入鄉村歷史文化保育。現誠邀 貴校一同參與。

/活動一 馬灣文化考察之旅(戶外考察)
馬灣,原名「媽灣」,因島上的天后廟而得名。馬灣原是漁村,村民靠捕魚和生產蝦膏維生。村內的村屋大多兩至三層高,近岸更有棚屋,生活十分純樸。過去十多年,馬灣附近陸續有大型基建及屋苑落成,為馬灣大來巨大的轉變。舊村雖人去樓空,但舊有生活面貌仍有跡可尋,空置的棚屋、被遺棄的漁船……在荒涼破敗的馬灣舊村裏,導賞員將帶領老師及學生們遊走九龍關石碑、天后廟及舊碼頭等歷史古蹟,重塑香港與馬灣舊村的歷史。

考察路線*

  • 前馬灣芳園公立學校
  • 芳園書室
  • 馬灣大街
  • 舊碼頭
  • 九龍關石碑
  • 天后廟

*路線或會因活動當日天氣、同學身體狀況等因素而調整

活動舉行日期: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期間
時間:2小時(上午10時至下午4時期間)
對象:小一至中六學生
參與人數:25人
費用:全免(不包括旅遊巴接送服務)

/活動二 民以食為天──盆菜與傳統圍村文化(到校講座)

已有數百年歷史的盆菜,漸漸由地方傳統食品,演變成不少香港人大時大節亦會想起之美食。盆菜中層層堆疊的食材到底有何巧妙之處,讓肉汁和鮮味滲透至較淡口之食材?同學又是否知道,原來盆菜與傳統新界宗族的祭祖文化有莫大關係,是傳統習俗「食山頭」中的重要元素?講者將於講座中為同學娓娓道來各種盆菜知識,分享盆菜如何在時代變遷中發揮凝聚家庭、鄉村的作用。

活動舉行日期: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期間
時間:40分鐘至1小時(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期間)
對象:小一至中六學生
參與人數:100-1000人
費用:全免 

特別安排:如教育局宣佈「停課/所有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暫停」,到校講座可改為網上課堂形式,讓學生在家中學習。

/報名辦法

.學校請於2020年9月11日或以前填妥活動報名表格傳真(2291 0236)或電郵(wkchu@cache.org.hk) 至本中心

.所有免費教育活動名額有限,活動日期為星期六優先。成功報名的學校將於2020年9月18日收到本中心的電郵確認。

按此下載活動報名條款及細則﹑活動報名表格

 

/關於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村梭」社區文化遺產計劃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鄉村是研究香港歷史的關鍵、不同社區文化的根源,而村校作為盛載村民共同回憶之所,對文化傳承有重要作用。計劃將深入鄉村、穿梭社區,透過不同活動提升大眾對本地鄉村及村校文化的認識,促進城鄉共融;並致力鼓勵公眾參與,讓社會各持份者亦可投入鄉村歷史及村校文化保育,傳承鄉村獨有的故事和記憶,同時凝聚社區。

/關於我們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