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前的回憶,尋回舊啟德
E-newsletter

(圖片由梁敦濂先生提供)

轉眼間已告別港人十七年的舊啟德,承載著二十世紀極具代表性的香港大故事,以及珍貴的的小市民回憶,交織著我們出國時的興奮、離合時的愁緒和喜悅。每位到訪過啟德的人,心中總會留下屬於他們的獨特回憶片段。

這次展覽,我們邀請了來自各個年齡階層的朋友,利用聲音媒體與大眾分享他們在啟德的記憶拼圖。昔日機票昂貴,互聯網未曾普及,每人總會很珍視在機場的最後一幀合照,悉心打扮,擺好姿勢。在分享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每張合照均藏著濃濃的人情故事,踏著時代推動時捲起的層層波浪。

隨著香港經濟起飛,出國負笈的情況愈見普及,多位受訪者在八十、九十年代均有出國前與親友離別的深刻回憶,其中一位受訪者梁敦濂先生憶起姑媽在離別前送上的祝福,「那時不像現在般容易用電話檢查加拿大的天氣狀況,大家都以為那邊氣候很冷。姑母跟我平日的接觸不多,但她在離別前送上厚厚的頸巾,叮囑我自己一個在他方要好好保重身體,不要著涼。」離家別井的愁緒夾雜著厚澱澱的關懷,讓這段十八歲時的經歷一直烙印至今。

而在展覽期間的一則趣記,是由展覽收藏家吳邦謀先生擁有的一張七十年代旅行團停機坪合照,被訪客許淇聰先生認出相中當年二十四歲的自己,因此大家在「重聚啟德」展覽內相遇相識。六十年代勞工假期條例成立,港人開始利用假期機會出國旅遊,大大小小旅行團應運而生,熱門選擇要數台灣、菲律賓和星馬泰等短途地方。許先生於一九七三年與家人到菲律賓旅遊,回港後與團友一同合照留念,可惜輾轉下失去相片,四十年後終在展覽中與當年的自己重逢,並與我們娓娓道來那次旅遊的回憶。當年他在華僑日報上留意到線振球的旅社廣告而報名,後來CACHe團隊找尋到這篇報章廣告,印證許先生多年後記憶猶新,令人欽佩。

 

回首啟德機場的昔日情境,過程中不僅能更瞭解香港的歲月足跡,還能翻開記憶抽屜裡最珍貴的人情與回憶,即是那些構成我們人生的塊塊拼圖。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