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索取《北角‧香港:口述歷史》
最新活動, 最新消息, 資源庫

提起北角,你的印象可能是港島裏最庶民的社區,可能會想起「小福建」、「小上海」之別名,想起鬧過拆卸風波的皇都戲院、新光戲院。除這些以外,「北角」的「角」其實在哪?這隻港島最北處突出之岬角,又如何影響後來的開山填海,甚至北角的前世今生?作為發展得比較遲的港島地區,北角由荒蕪之地走到工業用地,再演變成安居樂業之所,她的默默耕耘你又可曾了解過?

北角曾有「小上海」之別名,盛載了戰時上海人逃難到港重建的上海式品味生活;戰後是香港發展的黃金期,電影工業及製造業發展蓬勃,我們可在北角找到著名影院及工廠,出版業亦曾以北角為基地。後來人口急劇膨脹,區內木屋區及小販檔攤林立,有福建移民在此落地生根,建設「小福建」,亦有不少公營房屋落成,庶民氣息甚濃。踏入廿一世紀以來,北角已成舊區,重建項目接踵而來,海旁亦開始有大型商場、商廈及酒店進駐。北角的歷史會否逐漸為人遺忘?

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展開「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世代共融社區文化遺產計劃」,於過去一年多次考察北角社區及訪問北角居民,整理口述歷史及歷史文獻資料,輯錄成《北角.香港:口述歷史》一書,呈現了數十年來北角的社區變化。書中聚焦北角的地區歷史,同時緊扣香港的時代轉變,記錄了不同年代、不同背景的北角街坊如何默默生活,共同創造出屬於北角的社區特色。本書以全彩印刷,中英對照,配以珍貴歷史圖片,排版設計精美,歡迎公眾免費索取,細味北角街坊生活的所見所聞。

內容一覽
一、北「角」之名從何來?
二、樓上香火盛 拜神求藥方
三、春秧菜市叮叮車鳴
四、大牌檔四方飯街市續營
五、鬧市書局 堅守半世紀
六、報業興衰記
七、獨特建屋計劃 公務員合作社
八、北角海岸 似近還遠

 

免費索取
公眾可循以下途徑,免費取得《北角‧香港:口述歷史》實體書。印量有限,每人可獲贈一本,派完即止。

1. 郵寄方式:請連同附有$14郵資的回郵A4公文袋,郵寄至「香港西營盤西邊街36號A後座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收」,信封面請列明「索取《北角‧香港:口述歷史》」。若投寄郵資不足/地址不全/回郵郵資不足/回郵信封尺寸過小,申請將不獲受理。書刊將以平郵寄出,申請者需承擔郵寄風險。

2. 親自領取:於辦公時間內(詳見下列中心開放資訊)親臨本中心領取。

電子下載
http://www.cache.org.hk/download/north_point_hk_oral_history.pdf

中心開放資訊
時間 |
即日起至6月29日  |  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10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6時(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息)
6月29日起  | 星期二至星期六上午10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6時(星期日、一及公眾假期休息)
地址 |  西營盤西邊街36 A後座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備註 |  中心外勤工作繁多,如欲到訪本會,敬請先致電2291 0238,以免無人接待

 

/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賽馬會世代共融社區文化遺產計劃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計劃紮根社區,透過舉辦不同類型活動,鼓勵世代溝通,促進跨代共融,並營造社區參與的氛圍,提升社區各持份者對歷史文化保育的投入,增強社區凝聚力。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05 年起開展社區資助計劃,為夥伴機構提供三年一期的捐助,推行適切的社區服務,支援不同弱勢社群。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One Response to 免費索取《北角‧香港:口述歷史》

  1. 《北角.香港:口述歷史》春秧菜市叮叮車鳴 – user's Blog! says:

    [...] 「生記」貨源一向由 Dickson 家人親自到新界採購,他們每晚凌晨三四時自行駕貨車到粉嶺買貨,挑選靚菜,再運送回北角檔口販賣,直至晚上八時多才收舖休息,飯後點算完畢,才不過睡了數小時,凌晨又起床入貨,每日如是。然而,約2004年前後,內地來貨變得方便,價格更比新界菜便宜,其他菜檔為了擴大生意,爭相購入內地貨,只要打電話訂貨,批發商便可於同日送貨至店舖門前。不久,更開始有連鎖式經營的菜檔進駐春秧街街市,大家都打着「更便宜」的旗號招徠客人,令生意愈來愈難做。Dickson形容,「根本無得爭,大家喺到鬥賤,鬥低價」,為了讓菜檔繼續生存下去,「生記」亦只能由新界菜轉賣內地菜。可是,「生記」最終亦敵不過加租遷舖的壓力,2006年搬入租金較便宜,但舖位面積較細的渣華道街市,並將之交由親戚打理,現時菜檔以批發生意為主。說起往事,Dickson 坦言小時候到店舖幫忙實是苦差,「細個諗起間舖只喺想逃離,到大個懂事時,先明白間舖頭咁重要,養得起成頭家。而家諗返,春秧街依然係我覺得最舒服嘅地方。」雖然 Dickson 已搬離北角,但他也笑言人生幾乎無法跟北角分離,「我而家仲會返去北角剪頭髮,之前仲試過發燒,燒到(華氏)百幾度,我喺九龍都要搭的士返去北角睇醫生。」北角滿載了他多年來大大小小的生活點滴,偶然回想起來,仍歷歷如昨。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撰寫的《北角香港》放在中心及言志區,讀者可以免費取書。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