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講座】「香港鬼怪百物語」:民間傳說保育分享(2022年5月21日 星期六)
專題講座, 最新活動


香港填詞人林夕曾經說過:「鬼故事的存在,是香港珍貴之處」。隨着香港城市空間擴張令市民的居住空間愈趨現代化,加上科學普及增加了大眾對大自然現象的認識,香港近年也少有新的鬼怪傳說出現。但在過去,香港不同社區都有廣泛流傳的傳說及鬼故,例如「屯門鯉魚精」、「中大辮子姑娘」甚或是「華富村UFO」等,他們都成為了一代人的社區記憶。鬼怪傳說之所以引人入勝,在於這些玄幻迷離之中,往往有能夠反映當時獨特的社會狀況、風氣,以及歷史背景,非常值得記錄與保留。

本地創作團隊豚肉窩貼™於2020年開始了他們的首個企劃——「香港鬼怪百物語」,推出100張以香港鬼怪傳說為主題的獨創「食玩貼紙」。「食玩貼紙」是隨日本零食附送的48mm方形貼紙、大眾稱之為「朱古力餅貼」、「食玩貼」或「餅貼」。198、90年代,香港深受日本流行文化影響,這類零食廣見於香港超巿、零食店以及學校小賣部,而「食玩貼」亦成為在這個年代長大的香港人的集體童年回憶之一。

豚肉窩貼™以食玩貼紙為載體,嘗試以另類的方式記錄和保留香港過去的鬼怪傳說。每張貼紙除了有團隊為鬼怪傳說創作的妖怪角色,背後亦附有精簡版傳說內容。這次我們邀請到豚肉窩貼™團隊介紹企劃所結集的香港民間鬼怪傳說,也與大家一起探討以設計創作保育香港百年歷史文化及身份認同的方法和經驗。

日期:2022年5月21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3時至4時
講者:Cathy, Nicky(豚肉窩貼™團隊)
直播平台:CACHe Facebook專頁
費用:全免

關於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村梭」社區文化遺產計劃 /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鄉村是研究香港歷史的關鍵、不同社區文化的根源,而村校作為盛載村民共同回憶之所,對文化傳承有重要作用。計劃將深入鄉村、穿梭社區,透過不同活動提升大眾對本地鄉村及村校文化的認識,促進城鄉共融;並致力鼓勵公眾參與,讓社會各持份者亦可投入鄉村歷史及村校文化保育,傳承鄉村獨有的故事和記憶,同時凝聚社區。

關於我們 /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電話 / 2291 0238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