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善啟德‧歲月龍城之旅 (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文化古蹟導賞團, 最新活動

宋初,一處南方濱海地,一個官方鹽場慢慢開闢建立來,名「官富場」,自此開啟九龍城的傳奇歷史!2013至14年間在今港鐵宋皇臺站一帶(昔日聖山一帶)發現的多個宋元古井、房基等遺蹟和大量文物,足證九龍城一帶在宋元時期曾有過相當數量的人口聚居。元朝改官富場為官富巡檢司,明清承襲此制,到清初遷界事起,鹽田自此廢罷。不過,九龍城並沒有隨鹽場衰落而淡出歷史。追踪近代歷史發展,九龍城憑藉優越的地理和歷史機緣,先成為官方的軍事要地,因地利之便,擴及民間經貿和交通各領域,並由此成就百年組織──樂善堂,與二十世紀的鬧市奇蹟──啟德機場的誕生。

邱逸博士以《樂善啟德‧歲月龍城》為主軸,追蹤清代至二次大戰前後的九龍城區的歷史面貌,着墨於九龍樂善堂和啟德機場的歷史發展,旁及龍津石橋、九龍炮台、九龍稅關、九龍街墟市、九龍灣大填海和啟德濱的興廢等,呈現出來的九龍城歷史同樣豐富精彩,曲折跌宕。

/導賞景點

侯王古廟、九龍寨城公園各古蹟、樂善堂及女義學舊址、九龍街墟市舊址、啟德濱舊址、宋王臺花園

 

日期: 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時間: 14:30 – 16:30

地區: 九龍城

講者: 邱逸博士 香港歷史文化研究會會長

名額: 25人

費用: HKD 180

 

報名辦法

  1.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2. 教育團體報名請致電22910238 查詢。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9年2月14日(星期四)下午1時開始。如活動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1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