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一場生死榮辱的較量:記日本醫學專家在1894年香港疫埠(2022年8月26日 星期五)
專題講座, 最新活動, 最新消息

2003年、2020年……數場引發全球性健康危機的疫情,不禁令人反思疫病故事與我們的距離其實不遠。現時上環醫學博物館記錄了百多年前香港曾是疫埠的故事,館外更設有一座銅像紀念細菌學家耶爾辛發現鼠疫桿菌的貢獻。

回顧十九世紀末,當時不明的傳染病於香港爆發,導致大量華人染疫死亡,為了解決危機,除了來自法國的耶爾辛外,日本政府也派出以北里柴三郎及青山胤通爲首的日本醫學專家團隊,前往香港進行調查研究。

然而這不但是一場抗疫大戰,也是一場生死榮辱的暗戰。其善後處理展示了日本作為新興帝國在外交舞臺上的手腕和風度。是次講座邀請到海濱文化導賞會副主席侯清儀先生,透過珍貴的日本外交文件、當事人的傳記、回憶錄及各種資料,以日本醫學專家視點出發,透露少爲人知的鼠疫歷史秘辛。

日期:2022年8月26日(星期五) [額滿]
時間:晚上7時30分
講者:侯清儀先生(海濱文化導賞會副主席、香港歷史文化研究會理事)
地點: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香港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費用:全免
名額:25人

網上重溫:「CACHeritage」Youtube 頻道

/關於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村梭」社區文化遺產計劃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鄉村是研究香港歷史的關鍵、不同社區文化的根源,而村校作為盛載村民共同回憶之所,對文化傳承有重要作用。計劃將深入鄉村、穿梭社區,透過不同活動提升大眾對本地鄉村及村校文化的認識,促進城鄉共融;並致力鼓勵公眾參與,讓社會各持份者亦可投入鄉村歷史及村校文化保育,傳承鄉村獨有的故事和記憶,同時凝聚社區。

/關於我們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