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香港遊蹤比賽
學校教育活動, 最新活動, 最新消息

香港傳承的中華文化多不勝數,周末跟爸媽到茶樓吃點心,早上跟祖父母到公園耍太極,遇上傳統節慶當然要到戲棚觀賞粵劇,逛街時經過涼茶舖喝杯涼茶生津解渴,抬頭一看,發現店舖的金漆招牌正是書法家墨寶……各式各樣的文化傳統均傳承在你我日常生活之中,中華文化.香港遊蹤比賽鼓勵同學多留意日常生活的細節,於香港各區尋找中華文化痕跡,透過鏡頭捕捉文化地標,並以文字分享當中蘊藏的故事。

報名及遞交參賽作品

其中一個方式報名及遞交參賽作品:

(一)  登入Google帳戶,直接於表格中遞交照片按此報名及遞交參賽作品

(二) 以電郵方式遞交照片按此報名及遞交參賽作品


比賽章程

(一)  標:

是次比賽由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聯合主辦,旨在鼓勵學生在香港各區找尋具備中華文化元素的景物,拍攝文化地標,並以文字分享當中蘊藏的故事,讓學生了解香港與中國歷史及中華文化的關係,欣賞和珍惜傳統文化。

(二)  比賽主題:

.語言及文學
.服飾
.飲食
.娛樂
.體育
.建築
.節慶、習俗及宗教
.科技與科學

(三)  比賽組別

.初中組(中一至中三) – 個人地標賽
.高中組(中四至中六) – 個人地標賽
.高中組(中四至中六) – 團體路線賽

(四)  比賽形式:

初賽

1. 於香港各區尋找與比賽主題相關而能呈現/具備中華文化特色的地標;
2. 拍下地標照片、記錄地標地址、以短文說明該地標與主題間的關係;
3. 於http://cache.org.hk/blog/hunting/ 遞交參賽作品
4. 經初選後優秀作品將可進入決賽。

決賽

1.  評審團於決賽作品中選出每組冠軍、亞軍、季軍、優異獎、「薪火相傳.文化傳承獎」、「擴闊視野.中外文化匯萃獎」得獎作品;
2.  決賽作品會於「CACHe 西約書室」面書專頁發佈,由網民投票選出每組「最喜愛作品獎」。

參賽形式及內容詳情

(五)  報名及遞交參賽作品方法

.於此網頁報名及遞交參賽作品

(六)  獎項及獎品:

每項賽事組別分別設有以下獎項及獎品:

.冠軍 .禮劵HK$1,000及獎狀
.亞軍 .禮劵HK$800及獎狀
.季軍 .禮劵HK$600及獎狀
.優異獎3名 .禮劵HK$400及獎狀
.特別獎-最喜愛作品獎 .禮劵HK$300及獎狀
.特別獎-薪火相傳.文化傳承獎 .禮劵HK$500及獎狀
.特別獎-擴闊視野.中外文化匯萃獎 .禮劵HK$500及獎狀

整體設有以下獎項及獎品:

.最積極參與學校獎 .獎盃

(七)  評審準則

.冠軍﹑亞軍﹑季軍
.優異獎
.薪火相傳.文化傳承獎
.擴闊視野.中外文化匯萃獎
.主題內容(40%).相片構圖技巧(40%).地點 / 路線創意(20%)
.最喜愛作品獎
.網民投選最高票數
.最積極參與學校獎 .遞交最多個人地標賽及團體路線賽作品

(八)  評判團

.劉國偉先生(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執行總監)
.李淑賢女士(教育局高級課程發展主任)
.楊永安博士(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副教授)
.蔡旭威先生(資深攝影師)

(九)  重要日程:

.比賽截止日期
2019430

.投選最喜愛作品日期
2019年5月中旬至下旬,詳情將於「CACHe 西約書室」面書專頁公布

.得獎名單公布日期
2019年6月中旬於「CACHe 西約書室」面書專頁公布,得獎者將獲專人通知

.頒獎禮
2019年6月28日

(十)  延伸活動:

1.利用社區資源進行中國歷史考察活動工作坊暨「中華文化.香港遊蹤」比賽簡介會

日期: 2018年12月4日
時間: 下午3:30-5:00
地點: 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東座EP10室
名額: 100人 (歡迎學生參與)
活動內容: 配合中史考察的社區資源簡介、如何利用社區資源設計主題式考察活動、「中華文化.香港遊蹤」比賽簡介
報名方法: 於教育局培訓行事曆網上登記

2.「CACHe 西約書室」面書專頁會於比賽期間分享在香港傳承的中華文化資訊,歡迎讚好並追蹤專頁最新動態!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CACHedu/

(十一)查詢:

.如有查詢,請致電22910238或電郵hunting@cache.org.hk與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聯絡

(十二)參賽細則及條款:

. 參賽者一經繳交參賽作品後,即同意中華文化.香港遊蹤比賽參賽細則及條款。
.每位參賽者於每組別限交作品一份,參賽者可同時參加高中組個人地標賽及團體路線賽,惟兩組參賽作品地標及短文內容不能重複。
.地標照片只限經過顏色、光暗、反差調整及除塵等基本修正,不得作任何裁放或電腦合成等後期製作。
.優秀作品將會結集成學與教資源,並派發予全港中學,藉以推廣在香港傳承的中華文化。
.作品必須為原創,且不會侵犯他人持有的任何知識產權。參賽者如有抄襲或侵犯版權等行為,須自行承擔所有有關法律責任,並賠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及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一切相關的損失。
.所有作品一經繳交後,其版權將全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所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及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有權可複製、使用、 修飾、展示、刊登及發放所繳交的作品,或於任何媒體發放,作宣傳或教育之用,不另致酬。
.所有於比賽期間內已繳交之作品及相關資料均不可修改,任何於比賽截止日期後繳交之作品及後補資料均不獲處理。
.如有任何爭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及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保留最終決定權。
.個人資料收集聲明:
個人資料乃由參賽者自願提供,有關資料只會用作有關活動及出版學與教資源之用。申請者如需要查詢或修改所提供的個人資料,請以書信方式向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職員查詢。

 

/ 關於我們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 聯絡我們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hunting@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 聯合主辦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4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