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額】【活動延期】古蹟私塾:新界邊境禁區研究(2019年8月)
CACHe古蹟私塾, 最新活動

自1898年起,香港經歷殖民時代、主權移交等,最北境以深圳河為邊界已有百多年歷史。二戰前,人民仍可自由渡河穿梭兩地,直至1949年後,深圳河兩岸築起了鐵絲網與佈防,毗鄰地帶被英殖政府劃為邊境禁區,成為冷戰格局下的另一道咫尺天涯的「柏林圍牆」。

詩人洛夫1979年到訪香港時就曾寫下《邊界望鄉》:「你說/福田村過去的就是水圍/故國的泥土/伸手可及/但我抓回來的仍是一掌冷霧」。

香港邊境禁區成立初期,由軍隊及警察聯合巡守並建立防禦,當中最著名有七座山崗上的「麥景陶碉堡」仍留存至今。遭逢大陸動盪飢荒、大批難民偷渡來港,多靠當地人接濟落戶;六七暴動期間的多次槍戰、騷亂與越境擄人事件,邊境村落也首當其衝。為此,英殖政府先後加建「蛇網」及強化「禁區紙」等措施應對。

後來大陸改革開放及至中港關係轉變,兩地始再合作興建跨境設施及整治河道。
回歸後特區政府終於2012年起分階段大幅釋出邊境土地,禁區範圍縮減至今只餘包括沙頭角墟(中英街及周邊村落)等地約400公頃。昔日不少邊防設施已被拆毀,取而代之的是「落馬洲河套區」、「蓮塘口岸」等新一代跨境基建工程。本課程透過歷史文獻,重新疏理香港的邊境歷史,分析英殖及特區政府的禁區政策,並重構邊界村落地景的今昔變遷。

課程內容:
1. 英殖邊境禁區的由來
2. 政策措施—碉堡、蛇網、禁區紙
3. 越界糾紛—偷渡、暴動、買路錢
4. 跨境口岸交通發展
5. 邊界村落地景的今昔變遷

日期2019年8月22日及29日(四)*(最新活動日期)
時間:19:30– 21:30
地點: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1/F 活動室(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收費: HKD 320
導師:梁昭研先生(香港中文大學地理系博士候選人)
名額:25人

報名辦法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 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
教育團體報名請致電22910238 查詢。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9年6月13日(星期四)下午1時開始,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