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私塾 : 香港墳場政策與華人殯葬習俗的互動 (2019年5月)
CACHe古蹟私塾, 最新活動

十九世紀伊始,歐美社會日益關注城內埋葬 (intramural burial) 引起的公共衛生 (public health) 問題,而美國部分地區更率先發起鄉郊公墓 (rural cemetery) 運動。英國政府於一八五零年初以後,不許國民在教堂範圍內舉行殮葬活動。作為英國海外殖民地的一份子,香港政府於五零年代中業後,禁止華人在官方指定地區以外埋葬死者。

由於香港人口不斷增加,市區葬地早已不敷應用,政府遂於一九四零年代初著手推動新界和合石墳場計劃 (Wo Hop Shek cemetery scheme)。至一九六二年底,政府在港島東面興建的現代化火葬場 (modern crematorium) 正式投入服務,而火葬的普及終極改變了香港華人的殯葬傳統。後殖民時期的香港政府,為了解決骨灰龕位不足的問題,大力推動綠色殯葬 (green burial),成效理想與否仍有待觀察。

本課程參考大量香港及英國相關的歷史檔案文獻及數據,從歷史角度探析廿世紀香港墳場政策的發展,並了解有關政策是如何與華人殯葬文化產生互動後衍生的成果。

  1. 西方公共衛生與城內埋葬的問題
  2. 20世紀香港的墳場政策與華人二次葬習俗
  3. 城市發展與和合石墳場計劃
  4. 英式火葬與華人慎終追遠的傳統
  5. 後殖民時期香港的墳場政策

上課日期及時間:
1) 2019年5月24日 (五) 19:30 – 21:30

  • 上課地點: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2) 2019年5月31日 (五) 19:30 – 21:30

  • 上課地點: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3) 2019年5月25日 (六) 14:00-16:00

  • 戶外考察:紅磡區長生店及殯儀館

名額:     25人

導師:     陳子安先生   (《漁村變奏︰廟宇、節日與筲箕灣地區歷史[1872-2016]》作者)

戶外考察導師: 鍾家樂先生 慰心善終服務

費用:     HKD600

報名辦法

  1.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2. 教育團體報名請致電22910238 查詢。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9年4月11日(星期四)下午1時開始。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鳴謝:東華三院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