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額] 古蹟私塾 – 十八日戰役講座與戰場考察(黃泥涌峽) (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CACHe古蹟私塾, 文化古蹟導賞團, 最新活動


1941年12月8日,日軍發動太平洋戰爭,短短數小時內突襲馬來半島、珍珠港、香港等地。兵力有限的香港守軍面對三倍於己的日軍,在新界進行短暫遲滯作戰後,退入醉酒灣防線。日軍以優勢兵力於9日晚上突襲城門碉堡,再於11日突破金山防線,英軍被迫撤出九龍市區。

日軍佔領新界及九龍後,先後兩度嘗試勸降守軍,皆被總督楊慕琦拒絕。日軍六個大隊先後於12月18日晚在北角至筲箕灣一帶登陸,進攻香港島。日軍230聯隊的第2、3大隊於12月19日清晨時分在渣甸山北側遇上香港義勇防衛軍第3連的頑強抵抗,日軍為了迂迴在渣甸山上的守軍,改沿金督馳馬徑前進,從受地形所限,徑直進入黃泥涌峽,遇上守軍猛烈抵抗,日軍傷亡慘重。

《孤獨前哨:太平洋戰爭中的香港戰役》兩位作者鄺智文博士、蔡耀倫先生,將會為CACHe 主持系列活動,同日上午於室內詳盡講解香港島戰役,下午將實地考察黃泥涌峽戰場,透過戰時、戰後的相關文件,詳細討論是次戰役的過程、陣亡將士的故事。

日期:2018年5月19日 (六)
時間:講座 10:30 – 12:30
導賞 14:15 – 17:15
地點: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及黃泥涌峽史蹟徑
講者:鄺智文博士、蔡耀倫先生 《孤獨前哨:太平洋戰爭中的香港戰役》作者
名額:25人
收費:HKD 450 (包單程旅遊巴由西營盤前往黃泥涌峽)
備註:此活動部分為戶外考察,請帶備防曬用品、防蚊用品及足充清水。參加者需年滿8歲,大小同價。

 

/ 報名辦法

1.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2. 教育團體報名請致電22910238 查詢。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8年4月12日(星期四)下午1時開始。如活動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