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額] 傳統圍村客家花帶體驗工作坊 (2019年9月-10月)
最新活動, 社區文化遺產工作坊

憶起離我們漸遠的鄉村歲月裡,在烈日當空的農田,每人頂着一式一樣的涼帽落田耕作去。圍村與客家姑娘卻有一份本事,靠着一雙巧手與簡單工具,為自己編織出圖案細密精妙的花帶配飾,添一分個人色彩。愛唱的客家人有一首山歌是這麼形容:「新織涼帽中心穿,兩邊兩垂,烏布圍邊花帶鑲。」

花帶的圖案豐富,選色代表了不同身份,而精彩之處是織花的底、面各有天地。在橫直交錯的起、承、轉、合之間,編織出「欖核」、「魚骨」、「蝲蜞」(蜘蛛)等生活化的花款,帶着農鄉樸實的美。是次工作坊邀得龍躍頭村內婆婆親身示範編織花帶,讓活動參加者在當中認識傳統圍村與客家花帶的編織概念、傳統圖案,並動手體驗織帶和挑花技巧,讓回憶與手藝流轉。

 

第一節:簡介會

日期:2019年9月28日(六)

時間:14:30 – 17:00
第二至第四節:體驗工作坊

日期:2019年10月12日(六)、10月19日(六)及10月26日(六)

時間:14:30 – 17:00

 

導師:

梁少霞 — 圍村婆婆,年少時編織花帶幫補家計,近年被挑起花帶回憶重拾興趣,77年的人生擁有過半世紀織帶經驗

陳國明 — 明愛龍躍頭社區發展計劃中心主任,花帶愛好者,在村內廣集圍、客花帶的特色,並於過去數年間進行研究學習,現定期在村內舉辦花帶工作坊和交流會。

趙雅然 - 花帶承傳人,已編織花帶累積超過四十多條。

 

地點:明愛龍躍頭社區發展計劃

地址:新界粉嶺龍躍頭新屋村22C地下

名額:8人

費用:$680(包括織花帶的材料費用)

 

報名辦法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教育團體報名請致電22910238 查詢。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9年8月15日(星期四)下午1時開始。如報名人數多於活動名額,本中心將以電腦抽籤決定報名資格,如抽籤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合辦機構

明愛龍躍頭社區發展計劃、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