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圍安歌 — 龍躍頭圍村新娘的末代哭嫁聲》社區放映 及 口述歷史工作坊 (2019年9月21 星期六)
尋找社區歷史回憶, 最新活動

「每人都有一首屬於自己的主題曲,

是母親在兒時呢喃的安眠曲、是隨意隨心慣哼的小調、是……

哭嫁歌,

這七位龍躍頭圍村婆婆的主題曲,

是她們往昔面對被安排的婚姻,將要割捨成長家庭之時,

服從卻不願啞忍的心曲 —─

一字一闕,數百年來由待嫁姑娘口傳心授流轉遍地。

直至她們,

為圍牆之內留下最後的歌聲。」

 

舊日圍村,在新娘子出嫁前夕,她們會於娘家屋裏爬梯上閣樓,與陪嫁「阿嬌」(姊妹好友)共聚惜別。舉頭望月,晦暗中透現出一絲夜光,是前路的茫然,是未卜的明天。分離的傷感,且哭且唱,彼此深知「有梯上閣無梯落」。外人窺探明瓦口下的景象,所看到也僅得缺塊的拼圖。從前在宗族權威之下,哭嫁歌都是一堆隨意即興亂唱而已,旨在渲染一下氣氛、表現閏女的忠貞,彷彿不外是傳統嫁娶儀式的旁枝。如今,待嫁姑娘早已滿髮斑白,惟不老的哭嫁歌縈繞耳際,仍然猶如新娘昨日傾吐的心聲絮語,由她們翻開一頁由女性所言的圍村婚嫁歷史。

明愛龍躍頭社區發展計劃偕同熱心參與的村民與後輩,一起積極記錄快將失傳的圍村哭嫁歌,記錄圍村婆婆們的回憶。「哭嫁歌」於2014年列入本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極具人文歷史的保存價值。除此之外,年長婦女亦可透過哭嫁回憶審視人生經歷、表述自我,從而促進對外聯繫交流。明愛團隊以影像記錄婆婆的心路歷程和世代傳承,成為紀錄片──《拾圍安歌》。

 

日期: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時間:15:00 – 17:00

地點: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地址:西營盤西邊街36A 後座

名額:30人

費用:全免

 

報名辦法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教育團體報名請致電22910238 查詢。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9年8月15日(星期四)下午1時開始。如報名人數多於活動名額,本中心將以電腦抽籤決定報名資格,如抽籤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合辦機構

明愛龍躍頭社區發展計劃、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