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講座】因火而生:由寮屋與火災述說茶果嶺及香港社會的轉變(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
專題展覽, 專題講座, 最新活動, 最新消息

昔日茶果嶺經常面對火災的威脅,幾乎每位村民都有過「走火警」的經驗。為了保衛家園,部份村民挺身而出,組成茶果嶺鄰舍防火糾察隊,更曾籌款購置防火物資及向其他寮屋區防火隊取經。

寮屋區發生火災,影響的不止是建築物及當地的居民,更與房屋政策改變及香港社會變遷息息相關。繼「村梭文化日」邀請到茶果嶺鄰舍防火糾察隊成員親身分享防火、救火經驗,是次講座將由學術角度出發,邀請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學助理馮志強先生到來,分享他近從事寮屋等香港臨時房屋的研究經驗,並由火災說起,分析寮屋區防火隊的成立與寮屋政策的關係,期望提供另一角度認識茶果嶺及村民面對的種種生活挑戰。

日期:2022年8月13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 至 3時30分
講者:馮志強先生(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學助理)
地點:九龍觀塘區油塘茶果嶺大街香港路德會聖馬可堂
費用:全免
名額:20人

網上重溫:「CACHeritage」Youtube 頻道

/關於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村梭」社區文化遺產計劃

本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鄉村是研究香港歷史的關鍵、不同社區文化的根源,而村校作為盛載村民共同回憶之所,對文化傳承有重要作用。計劃將深入鄉村、穿梭社區,透過不同活動提升大眾對本地鄉村及村校文化的認識,促進城鄉共融;並致力鼓勵公眾參與,讓社會各持份者亦可投入鄉村歷史及村校文化保育,傳承鄉村獨有的故事和記憶,同時凝聚社區。

/關於我們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37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