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落區2015-16 -古腔新調大戲樂中西 (2015年11月)
活動回顧, 社區文化遺產工作坊

粵劇是廣東一帶的藝術,也是本港唯一一項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表演藝術。粵劇亦深受香港市民歡迎,它所獨有的地方特色及其文化藝術價值受到人們廣泛的關注、認識和充分肯定。

 

 

由中西區區議會文化康樂及社會事務委員會贊助,中西區民政事務處主辦,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合辦的《文化落區2015-16──古腔新調大戲樂中西》有幸邀請了著名粵劇名伶陳慧思小姐、著名粵劇演員龍貫天先生,在中西區的古蹟中為大家講解粵劇的歷史及演唱不同樂曲,讓大家可以感受到粵劇獨有的地方特色和藝術價值。

演出單位

 

1. 一才鑼鼓

 

廣府大戲行內有云「一才鑼鼓二十晚」, 即連演二十晚之意。「一才鑼鼓」之成員均為香港本土大戲戲班之演員和樂師,常演長劇,是故本團尤愛選演長劇之唱段及器樂曲牌,傳統現代不拘,一者使之獨立成曲,二者保留演劇獨有之「戲味」,與當今流行之粵曲粵樂大異其趣,是為「一才鑼鼓」之宗旨。
2. 陳慧思小姐及龍貫天先生

 

陳慧思小姐

 

粵劇名伶,學貫中西。師承粵劇名旦鄧碧雲,演而優則教,於1993年開始為康文署曲藝研習班當導師。2000年成為康文署之『千禧文化大使』,更為城市大學主講中國歷史文化,亦曾演英語粵劇。近年灌錄無數音像產品,均是口碑載道。

 

 

龍貫天先生

 

香港著名粵劇演員(文武生),1979年入行,曾跟隨音樂家朱毅剛和劉永全、京劇名師劉洵、武術指導任大勳、元武及許君漢等學習唱功、身段和北派武功。出道以來戲路甚廣,以演出粵劇喜劇最為人所津津樂道。龍貫天多次到美加、星馬等地演出,大獲好評,並先後組織多個劇團,深受普羅戲迷愛戴。

 

 

活動詳情

日期: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時間:19:30 – 21:00

 

地點: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禮堂──西營盤高街2號3樓

 

演出單位:龍貫天先生及陳慧思小姐

 

 

日期: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時間:15:00 – 16:30

 

地點: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演出單位:一才鑼鼓

 

 

/ 報名辦法

 

古腔新調大戲樂中西報名辦法:請於辦工時間內(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5時)致電2852 3491中西區民政事務處舒小姐報名。以上活動費用全免,額滿即止。

/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十年來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