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額]《祭.春秋》放映會及映後分享會
最新活動, 最新消息

香港仍有不少宗族保留定期祭祖的習俗,當中春分、秋分在祠堂或山頭拜祭的「春秋二祭」,更是不少宗族每年的重要盛事。為配合《祭.春秋》展覽,策展團隊以影像記錄了2020年香港數個宗族的祭祖實踐和世代傳承,製作成五段約5分鐘至25分鐘的紀錄片。是次活動除了放映五段短片,我們更邀請了研究新界文化的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碩士鄧妙薇女士及紀錄片製作團隊,在放映後與大家交流。

五段影片分別帶大家窺探不同宗族於城市與鄉郊之中的大型祭祖儀式,深入淺出地認識香港祭祖文化,以下為各短片簡介。

《香港祭祖文化》(片長約5分鐘)|
以輕鬆簡潔的方式,為大家深入淺出地介紹香港祭祖習俗。

《九龍城汾陽郭氏祭祖》(片長約5分鐘)|
記錄九龍城汾陽郭氏七十週年盛大的祭祖大典,讓大家一睹族人在九龍城區巡遊的風景。

《屏山鄧氏食山頭》(片長約5分鐘)|
訪問有幾十年「煮山頭」經驗的鄧聯興先生,講解祭祖「食山頭」的習俗。

《厦村鄧氏祭祖文化傳承》(片長約7分鐘)|
記錄鄧氏代代相傳的祭祖儀式,不同族人對於承傳祭祖文化的省思。

《祭.春秋》(片長約25分鐘)|
更為詳細及深入地介厦村鄧氏的春分祭祖儀式,並走訪族老中青三代,談談在現今香港,傳承宗族祭祖文化的危與機。

日期: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時間:15:30
地點:友恭學校
費用:全免

*因應防疫及限聚安排,參加者請依從工作人員指示以四人一小組就座及保持社交距離。

參加方法 /
放映會憑票入場,請循以下系統報名登記領取門票。

「CACHe Up」同行者網上優先報名系統* (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下午1時開始)
https://www.cache.org.hk/signCACHeUp.php(須使用「CACHe Up」同行者電郵中的優先報名編號進行報名)

 *「CACHeUp」同行者可優先報名(只限「CACHeUp」同行者本人參加),如報名人數多於活動名額,本中心將以電腦抽籤決定參加資格,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公眾人士報名系統** (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下午1時開始)
https://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如活動報名人數太多,CACHe將以電腦抽籤形式選出參加者,公眾人士可同時為兩位同行朋友報名,抽籤時參加者及其同行朋友將視作一組處理,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非遺尋源.香港祭祖文化推廣計劃 /

本計劃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非物質文化遺產資助計劃資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中的宗族春秋二祭為主題,鼓勵年輕人參與非遺的傳承與發展。計劃旨在為非遺注入新元素,同時連結傳承人與年輕人,向大眾重新演繹祭祖的文化內涵,讓大家更懂得欣賞這項珍貴傳統。

關於我們 /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