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人盛事 後繼無人? 明報 2014/8/22
傳媒報導

潮州人盛事 後繼無人?

農曆七月未過,關於盂蘭節,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與「鬼節」有關的靈異傳聞?或是港產鬼片的陰森氣氛?有人認為拜佛奉神是迷信,但對潮州人而言,一年一度的盂蘭勝會意義深遠,除了維持道德規條、教人做功德外,還可安撫心靈、讓人保持積極。早前校記獲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理事胡炎松解說勝會佈局、祭品背後的意思和特色。盂蘭勝會絕對不是大家想像中的恐怖場景!

文:校記黎蘊甜、蔡銘蓉;傳媒teen 使歐陽翠詩、雷其峰
圖:鄭寶欣文字整理:鄭寶欣、傳媒teen 使雷其峰

盂蘭節俗稱「鬼節」,民間傳說農曆七月鬼門開,遊魂野鬼會到人間遊蕩,因此盂蘭節一向令不少人恐懼,然而盂蘭文化歷史悠長,背後的意義值得了解。每年農曆七月,在港的潮汕人士會於各區舉辦盂蘭勝會,勝會更獲列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理事、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盂蘭勝會保育工作委員會委員胡炎松說: 「鬼神一向予人恐怖和迷信的感覺,但其實鬼神在維護中國傳統道德規條上扮演重要角色,例如警告世人做壞事會有報應。」他續稱,中國以農立國,百姓會透過盂蘭勝會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盂蘭勝會的佈局有特定格局, 「會場中通常以『戲棚對神棚』、『經師棚對大士王』」,請神儀式和神功戲都是模仿古代侍奉皇帝的形式,最重要是透過這些儀式令人學懂尊重。胡炎松指出,一連三日的盂蘭勝會每天有不同儀式,而不同地區舉辦的勝會,因為戲班、經師等人數各異,以及場地限制,格局亦會微調。

平衡陰陽既超度又有神功戲

盂蘭勝會講究陰陽平衡,因此紅白二事同場舉行。「紅」指「喜事」,古人視看戲為娛樂,是高興的事,故會場有神功戲演出。「白」是指「喪事」,即超度孤魂野鬼及拜祭祖宗。勝會中使用的祭品亦甚講究,以較容易吞嚥的食物為主,如米粒、米線、豆腐、芽菜等,令「喉嚨較窄的鬼魂」容易進食。食物也有吉祥寓意,如長壽麵及壽桃寓意「長壽」。

胡炎松說盂蘭勝會於1960、70 年代最興盛,當時社會動盪,加上自然災害頻生,使不少人透過盂蘭勝會尋找心靈寄託。但現時甚少年輕人接手籌辦,而且街坊鄰里的凝聚力弱,籌備勝會的經費只靠一群善長捐獻,他坦言現時勝會「愈來愈難搞」。時代變遷使盂蘭文化開始式微,各方應研究如何保育這項珍貴的傳統文化。

【文章經編輯刪節】

校記感想

余穎鋒保良局百周年李兆忠紀念中學,升中六「受近期上映的鬼片影響,對盂蘭節感到不安,但是次考察後,我覺得這並不恐怖,只是一個對神明表示尊重和用以慰藉心靈的傳統,是歷史的見證,值得保留。」

曾佳欣青松侯寶垣中學,升中六

「之前一直覺得盂蘭節是鬼節,今次是我第一次參觀盂蘭勝會。考察過後,覺得勝會能承傳中國文化,這項傳統節慶值得我們深入了解。」

傳天手記

盂蘭勝會十分講究細節,體現潮州人對神佛的敬重,也從中看到不少智慧。可惜香港人普遍對盂蘭節的重視及不上對西方的萬聖節,勝會面對傳承的問題,希望更多人可宣揚其文化。——傳媒teen 使歐陽翠詩

這是我首次參觀盂蘭勝會,有趣的是了解到盂蘭節除了與「鬼」有關,當中不少細節和規條,也與古時的教化有關。——傳媒teen 使雷其峰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