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人盂蘭勝會講座胡炎松主講 商報 2014/7/30
保育資訊, 傳媒報導

 

潮人盂蘭勝會講座胡炎松主講

【香港商報訊】記者謝巧玲報道:由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辦的潮人盂蘭勝會講座日前假香港理工大學李兆基樓舉行,擔任講者的西貢潮僑街坊盂蘭勝會理事暨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理事胡炎松就潮人盂蘭勝會的歷史文化意義及解釋勝會中每個祭祀儀式、各個棚(大士、天地父母、戲棚)的功能作詳細闡述。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席陳捷貴、香港賽馬會慈善項目高級經理葉巧兒、西貢潮僑街坊盂蘭勝會正總經理胡艷光等任主禮嘉賓。

身為潮籍人士的高永文致辭時表示,對比潮汕和香港兩地舉辦的盂蘭勝會,感到香港的節日氣氛較為濃厚,而且保留傳統風俗方面較為完整。他指盂蘭勝會組織嚴謹、場地布局有系統,特別欣賞整過籌辦過程的透明度,由各人職責以至捐款來源都詳細列明。他認為,「有形的文化遺產,好比一座建築,如未遭受破壞,總能得以展示、流傳;但非物質文化遺產一旦失去『人』的傳承,瞬間就會烟消雲散、不留痕迹」,他呼吁市民大眾齊心合力,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育和傳承工作。

陳捷貴致辭時指,長春社一直致力於推動文化古蹟保育工作,近年看到政府及民間在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方面做了很多工夫,很感鼓勵。他希望透過是次講座,讓大家對盂蘭勝會宣揚的孝道、布施精神有所認識。他亦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鼎力支持,特別是今年捐助為期三年的「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以及為期兩年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社區教育計劃」,加深市民大眾對文化遺產保育及香港歷史與文化的認識,以提高對本土的身份認同。

胡艷光對於市民大眾樂意認識盂蘭文化,感到很欣慰。他謂,擁有逾百多年歷史的香港潮人盂蘭勝會,已成功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顯示其價值獲得肯定和認同。同時,亦象徵了潮汕人和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希望公眾透過認識及參與盂蘭勝會,培養對香港及中華文化的歸屬感,冀凝聚人心,共建和諧社區。

會上,胡炎松以輕松活潑的語氣闡述潮人盂蘭勝會的起源、場地布局、神棚祭祀等。同場并舉行《西貢區潮僑街坊盂蘭勝會六十周年紀念特刊》新書發布會,胡炎松指今次編寫六十周年紀念特刊,除了將西貢區潮僑街坊盂蘭勝會的源起和發展記錄下來,更注重於有系統和正規地將請神儀式的排列、神棚祭品擺設規則、場地布局因由和三天儀式活動等詳細說明,作為日后盂蘭勝會傳承的藍本。

潮人盂蘭勝會是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之一,蘊含豐富的潮汕文化特色。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於農历七月將推出一系列潮人盂蘭勝會的教育推廣活動,實行開宗明義大談中國鬼節與背后的社會意義,帶領公眾走入盂蘭會場欣賞傳統文化傳承。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38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