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寫紅Van水牌 顏色暗藏行規 東方日報 2015/11/01
傳媒報導


手寫紅Van水牌 顏色暗藏行規

逐漸被淘汰的「紅Van」仍保留幾十年傳統——車頭放着顯示目的地的水牌,你認識箇中意思嗎?麥錦生(左)及李其忠再展現第一代紅Van「手寫水牌」。

非白色托底 路線被壟斷

專門手寫及製作水牌的老師傅透露,製作水牌有不少行規,如紅色字代表「目的地」,藍色字代表「途經地方」。仔細再看,水牌底色並不限於白色,其他顏色「托底」代表某路線已被人壟斷,「新手司機」若要開新線,水牌絕不能「撞色」。

行內堅持售賣「紅Van」水牌者相信只餘麥錦生,在他位處炮台街的膠片廣告工作間,櫥窗放滿不同大小的水牌。麥錦生七三年當廣告膠牌學徒,八十年代開始,因舖頭附近泊滿紅Van,兼為司機製作水牌。他說當年不時收集司機對水牌的意見去改良,司機重視水牌要前後透光,白底色正可發揮透光功能,司機位都可清楚看到水牌,故白色膠牌為首選,至於黑色不吉利,金色不透光就「不合格」。

夕陽工藝 老師傅憂失傳

八十年代冷氣小巴誕生,司機位「錶板」升高,放水牌的「頭盤」亦要重新設計,每個階段都需要有新的水牌設計,但都成為麥錦生的得意之作。

第一代「手寫水牌」老行尊、八十歲李其忠笑言所寫水牌十分值錢,早前亦有中大生特意訪問他,相信這批水牌不久會成為古董。「當時當(製作水牌)工作,現時是種藝術,因寫的字已無人能夠模仿。」麥慨嘆該行業步入夕陽,加上無後人承傳,失傳是早晚的事。

以往用人手在膠牌上寫出街道或地名,演變至八十年代用絲印技術,九十年代中「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的機器製作一批批運抵港,昔日手寫「大丸」、「旺角先施」已絕迹。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將於下周六舉行「紅Van膠牌口述歷史工作坊」,由二人主講箇中的交通發展史,但因反應熱烈名額已滿。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