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出城市「閘」誌 信報 2018/02/02
傳媒報導

 

繪出城市「閘」誌

 

每天出門、回家時走過的店舖鐵閘,你有注意過嗎?那一家從你小時候就一直堅持至今,每日準時開舖的布行、理髮舖、玩具店,你知道老闆當年辛苦打拚的故事嗎?大街小巷裏的每一家老店,都是這個城市歷史的一部分。這一次,藝術家為鐵閘畫上故事,以藝術創作去記錄口述歷史及地區故事,將人與社區聯繫,建立共同回憶,讓大家以更親切的角度,認識香港歷史與文化。

名為「城巿閘誌2018」的社區藝術計劃,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以公共藝術為主軸,自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邀請10個本地藝術單位為20間店舖度身訂造獨特的鐵閘畫作,呈現店主個性或店舖故事。藝術家們為20道原本毫不顯眼的鐵閘,畫上一系列獨特且富人情味的鐵閘藝術。作品分布在深水埗及油麻地一帶,店舖類型主要與製衣業及手作業相關,包括布行、針車店、拉鏈店、單車店、玩具店、沖曬店、木工店、廣告招牌製作店、理髮店、手製麻將店、玻璃及鏡店、工程公司、傢俬店等。

 

將設學生展覽

第二階段由今年1月開始,以藝術教育為主軸,逾百位學生透過深水埗和油麻地特有的傳統手藝、地區文化等作為題材,運用各種藝術媒介創作對不同行業和本土文化想法的作品,並將於3月在灣仔動漫基地作公開展覽。

「城巿閘誌」早於去年初開始,已在灣仔、上環及西營盤等地區,透過把20道特色店舖的鐵閘改頭換面,以藝術創作向傳統行業致敬。去年底至今,則將計劃擴展至深水埗及油麻地,以發掘本港製衣業和手作業的奮鬥故事。

與製衣業息息相關的,當然少不了製衣必備的原材料——布疋。位於深水埗的「啟昌裡朴疋頭有限公司」是一間布行,一直主攻中高檔時裝生意,而負責創作鐵閘作品的藝術家麥嘉欣(Marka)原來亦與製衣業甚有淵源。Marka的父母從前也曾在深水埗製作T恤,早上在大廈內的工場車衣,晚上則在區內開檔賣貨。Marka憶述自己在小學時期也有幫忙,負責用鈒骨機將披口的布料收好,也曾試過用夾在T恤內的紙皮畫畫,笑言當時不少客人也收過她的「大作」。

 

以畫活現手藝

啟昌的鐵閘上繪有店主蔡先生純熟的翻布動作,Marka希望將這個畫面保留在作品上,同時繪上啟昌開舖的必備用具,包括「布行三寶」的尺、剪刀和算盤,以及用來運布到二樓的古董升降鈎。蔡先生更透露布行原來對生財工具之一的尺有一個忌諱:「只可以量布,不可以篤地!」

製衣幾乎全部工序都在深水埗區內完成,售賣布料、製衣配件的店舖與車衣工場相距不遠,但駕車運貨有點費時失事,以人手搬運又不方便,單車運貨就應運而生。「公棧單車」開業至今已71年,早期區內不少人以單車代步和運貨,至今仍有少量商販運用單車送貨。藝術家黃志豪(Noble)就在鐵閘上畫上單車在區內大街小巷穿梭的情況,以及運動健將老闆娘騎在單車上的英姿,道出單車在區內的重要性。

另在油麻地的新填地街,上海新雅蒙娜麗莎男女理髮公司,則從1960年開業至今。老闆顏先生當年想增加在行內的競爭力,特意從日本訂了8張理髮椅回來,一直沿用至今,亦將上海師傅的手藝用心承傳。Marka聽過師傅的故事後,遂在鐵閘上畫了一幅理髮師工作時的畫,將這門手藝透過畫像,活現途人眼前。

「城巿閘誌」由香港青年藝術協會主辦,渣打香港 150周年慈善基金贊助,在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及本地小店店主大力支持下進行。大家除逛商場以外,在假日或平日經過,遇上店舖落閘的話,不妨細心欣賞,一起重溫城市的民間歷史。

 

圖片來源:城市閘誌Facebook

撰文:卡夫卡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40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