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北岸風光 JET Magazine 2015/05
傳媒報導

港島北岸風光

究竟香港是一個甚麼地方?曾幾何時的小漁村?色彩濃厚的前殖民地?隸屬中國的沿海城市之一?說真的,愈來愈不知道,就連真正「香港人」是甚麼也很模糊,畢竟社會的政治角力、發展與保育的矛盾、專才移民雙非的無間輸入等,造就出當年你我回憶不少的天星皇后利東街,一一「合理地」被時代巨輪沖走。雨傘運動時期,你我曾經可以在馬路上紮營,天橋路邊滿是粉筆字、海報、貼紙等創作,轉眼間又真的如粉筆字一般抹掉了。眼前景物瞬間改變,多得一些有心人士及組織,為我們留下一些珍貴圖片和文字的記錄,適逢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成立十周年,特別出版一本值得收藏的電車明信片集,讓我們沿著電車路,尋找香港史。

1904年,電車首次行駛於香港島的馬路上,曾經是陸上最快的公共交通工具,連接起港島東與西,揭開社會進步的序幕;百年過去,城市面貌不斷急速變化,電車仍在路軌上穩然前進,沿路記載著流動的歷史。這本明信片集精選了一百張珍貴電車歷史圖片,重現西環、中上環、金鐘、灣仔、銅鑼灣、跑馬地,以及前霎東街電車廠內外不同年代的面貌,那些珍貴歷史舊照,統統是資深收藏家張順光三十年來的藏品無私分享。有趣的是,圖片還包括第一代單層頭等電車、典雅候車亭、六十至八十年代限定的電車拖卡等,更可一窺前霎東街電車廠內的電車底盤及工程車,真的聞所未聞。

現今商場街道幾乎倒模式設計,來來去去都是那些商店,有時候想不到去哪兒,更喜歡搭乘電車吹吹風,沿著電車軌,風光好像明媚一點。原來更明媚的時光不在當下,此明信片集網羅不同年代的港島北岸風光:中上環的歐式建築、金鐘的軍事建設、灣仔唐樓群、電車於「鵝頸橋」上過河的場景、英皇喬治六世KG VI登基慶典的盛況,果真從城市景觀見證香港百年變遷。

此明信片集以硬皮精裝本示人,製作精美,值得收藏,內頁更是可撕式設計,至今仍喜歡寄明信片的人,還可以將每一張歷史圖片獨立作明信片使用,每張背面附雙語簡介,列明年份、地區及重點描述。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作為非牟利保育團體,今次出版收益將全數撥捐資源中心,以繼續推動保育工作,印量亦相當有限,值得珍藏。特別一提,原來資源中心特意挑選電車這項古老交通工具作為試點,先看看市場反應,其後或會推出更多其他傳統交通工具的圖片集或明信片集。

歷史,真的很需要一一記錄下來,但願未來香港不會焚書坑儒及被篡改文化歷史,還能讓後世者仍然知道香港曾經輝煌過、明媚過!

《電車‧維城 ─歷史圖片集》查詢:2291 0238 / info@cache.org.hk

《電車‧維城 ─歷史圖片集》網上預訂 Order Online http://goo.gl/forms/vJtJmxbKlP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