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一百面展覽 最美人情風景畫 香港商報 2018/06/02
傳媒報導

 

大館一百面展覽 最美人情風景畫

早幾年港人愛談「集體回憶」,皇后碼頭不能拆,舊士多、老字號酒樓倒閉都能成為大熱新聞。城市建設速度太快,我們卻未能趕上這步伐,總愛談懷舊。剛重開的「大館」,即中區警署建築群,見證香港154個春秋,她的重見天日,帶給公眾的,不僅是16幢歷史建築和戶外空間,更重要的是盛載着一份美好的集體回憶。百年來大館過客不知凡幾,與街坊關系更是千絲萬縷,其開幕展覽「大館一百面」,收錄了100個街坊鄰里與大館的真實故事,透過一百張面孔,重構大館一幅充滿人情味的風景畫。

文:Ruth部分圖片:馮瀚文

大館,由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監獄三組建築組成,位處中環的中心地帶。開幕專題展覽「大館一百面」現正於警察總部大樓(01座)复式展室舉辦,展期至9月2日。

大館闊別港人超過十年,今次以古蹟及藝術館的身份再現公眾眼前,不得不稱赞主辦方以「大館一百面」作為展覽主題,實在是明智之舉。以相對「容易入口」的方法,記錄和分享街坊鄰里間的人情故事,令普羅大眾對展覽產生共鳴。「大館一百面」籌劃長達2年,親身走訪超過100人的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執行總監劉國偉向記者分享,搜集資料過程其實是由一個街坊介紹另一個街坊做訪問,繼而編織成一個網絡,累積百多個故事。

5大展區細看街坊情長

展覽共有5個區域:行大館、逛大街、入店舖、望中環、去茶記,散落在展館地下兩層。甫走進展區,便是「行大館」,走廊放置7個故事箱,講述7個大館的趣事,包括「芒果樹」、「營房大樓」等,觀者按下故事箱的按鈕,便會啟動機關,盒子內升起相對的故事元素。進到「逛大街」,一幅互動投影及故事展板迎面而來,這是由本地插畫師飛天豬繪畫,壁畫上共有11個黃色發光的位置,當輕觸該處,便會出現相關故事的動畫影像。飛天豬笑稱其實這是一幅《中環上河圖》,記錄70年代百位人物與大館的故事,包括有警員在石板街巡邏時因穿著舊式鞋滑倒的搞笑情境。另一故事關於武打明星錢小豪,他兒時居住中環,在荷李活道與擺花街中間有個消防水龍頭,他常幻想那是太空船,坐上它可以飛上天空,藝術家便決定透過動畫助他實現兒時夢想。

「逛大街」后面便是「入店舖」展區,入店舖前,導賞員會提供一塊印有鬍鬚的膠片,原因是模仿中環老舖文記成肉店的老闆材哥,希望觀者能像他一樣健談,跟各街坊聊聊天。該區擺設了不同場景及各式招牌,與影像記錄交織,包括有傳統食肆如「春回堂」、「蓮香樓」和「蛇王芬」等,由店主親身講述相關故事,并有不少互動游戲,如扭卡機、在故事紙上印章等,重塑當年老店的情節。

上一層,來到「望中環」與「去茶記」,從唐樓的角度去俯瞰警署及監獄。在「去茶記」展區,會聽到由商業電台廣播劇《18樓C座》一班廣播藝員錄制的5個大館廣播劇,例如:《蛇竇》、《少年警訊》等,訴說中環人故事。廣播劇對年輕人來說或許比較陌生,但在70、80年代,廣播劇是當時港人主要的娛樂,《18樓C座》更是最長壽的廣播劇節目,從1968年首播至今,可說是陪伴港人成長。觀者處身於懷舊餐廳,沉寂在《18樓C座》班底熟悉的聲音,追憶那些絢爛的流年往事,別具風味。茶餐廳設有電話讓觀者錄音留言分享自己與大館的關系,主辦方會定期整理收集到的錄音,將之編成檔案,期待第101個故事的出現。

退休警員重游舊地

采訪當日,現年68歲的前警員鍾瑞昌重游舊地,他自幼便跟隨父親送貨走入大館,17歲考入警隊直至退休,前后在大館駐守了17年,兩者可算是結下不解之緣。他表示,大館重開,最開心是見到過百年的芒果樹仍壯健,因該老樹對退休警員具有重要紀念價值,談起自己是少數品嘗過該樹芒果的人,就顯得眉飛色舞,「以前見到已經流口水,就乘夜班月黑風高之際摘芒果。」他并表示以前警民關系良好,會與街坊一起吃燒豬慶祝節日,以往每逢有高官舉行「鳴金收兵」儀式,附近居民都樂意配合在家不點燈或用黑布遮掩,因為「鳴金收兵」需要在晚上9時至10時進行,只能有幾盞燈投射到儀仗隊,附近環境必須全黑,十分莊重。

大館對上一輩人來說,是回憶;對年輕一輩而言,是認識。今個暑假,就去追溯中環最美的人情風景,與大館這位老朋友說聲「好久不見」。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