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百面大館 憶中區往昔 文匯報 2018/05/29
傳媒報導

賞百面大館 憶中區往昔

今起分階段開放免費參觀 展出百位人物故事

 

俗稱「大館」的前中區警署建築群,今日起將分階段開放予公眾免費參觀,開幕展覽「大館一百面」將展出100個與中區警署建築群有關的人物故事,訪客可透過互動投影和故事展板,了解百位人物與大館的故事,細味昔日中環社區的情懷。

展覽在「大館」的警察總部大樓01座展出,共劃分為5個主題展區,分別為「行大館」、「逛大街」、「入店舖」、「望中環」及「去茶記」(見表),透過一系列訪談,敘述前警務人員、釋囚、老店店主、中區街坊及學者等的故事,展現他們與「大館」之間的點滴以及街坊鄰里關係。

7「盒子」觸發不同情節

當中「行大館」設有7個關於「大館」不同建築的「故事盒子」,包括「芒果樹」、「營房大樓」、「高級警察會所」等,參觀者按下按鈕後會觸發機關,盒子內會出現相應的故事元素,例如按下「芒果樹」的機關,原本空無一物的廣場便會升起一棵芒果樹,以配合故事內容。

「逛大街」、「入店舖」則以互動投影、展板及店舖招牌,重現昔日中環各行各業百花齊放的一面。參觀者可透過觸控數米長的互動投影「中環風情畫」,發掘店主、居民、警員,甚至是過客等不同人物與大館的聯繫;也可遊走在招牌下,觀看各式中環店舖的故事,包括知名食肆如「九記牛腩」、「蓮香樓」和「蛇王芬」等。

展覽又在展廳模擬茶餐廳環境,讓參觀者入座,細聽由昔日電台節目《十八樓C座》班底灌錄的中環人故事;茶餐廳設有電話讓參觀者留言分享自己的中環故事,大館會將收集到的錄音編纂成檔案。另外,展廳又模擬唐樓與高樓的環境,讓參觀者可憑窗俯瞰中區警署建築群及監獄的日常。

互動壁畫繪百人故事

大館文物事務主管楊頴賢表示,最初曾訪問多位過去在建築群工作的人士,提及很多昔日與街坊接觸的故事,故決定尋找大館更多面貌,並定下訪問100人的目標。

有份策展的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執行總監劉國偉補充,籌備展覽的過程中認識很多街坊,他們又會介紹其他街坊,「好似一個網咁」收集很多不同類型的故事,「起初以為100個很難達到,諗住盡力啦,結果真係做到。」

負責插畫的插畫師「飛天豬」表示,最辛苦是將100個人的故事在互動壁畫中表達,她在過程中閱讀策展團隊準備的資料和歷史書籍後,並走訪中環攤檔與檔主親身相處,最後一共用上5張A1紙繪畫出壁畫原稿。

她指出,互動壁畫中不乏有趣故事,例如石板街一處有警員滑倒的畫面,源自昔日一名警員穿着裝有鞋碼的皮鞋、每逢走過石板街都「跣低」的故事,街坊口耳相傳,戲稱該名警員為「烏SIR SIR」。

她又提到,小販出身的「蛇王芬」因為被多次檢控和罰款,於是聽警員勸喻「入舖」,自此一直營業至今,都反映出社區與「大館」的關係密切。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