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梭深井」感受客家潮州文化(2021年3月18日 《經濟日報》)
傳媒報導

A13  |   採訪手記  |  杜正之

提起深井,不少人會馬上聯想到燒鵝和多個大型屋苑,其實深井還藏着逾百年客家文化的村落和潮州街巷,只是被都市人忽略。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策劃《村梭深井:回憶紀行》展覽,透過展覽和導賞,讓人感受城鄉的融洽、客家與潮州文化的共匯。

展覽將於周六至4月10日舉行,CACHe經過深入歷史研究、口述歷史訪問和實地考察,以村民回憶作綫索,由「深井」二字的由來說起,回顧深井的客家族群移居香港的歷史,細數深井迎來工業年代的變遷,道出這個城鄉共存獨特社區的成長故事。

除了大量從未曝光的珍貴歷史照片外,參觀者還可於「村梭深井瞭望台」中,一邊眺望深井現貌,一邊比對舊日景色。展覽同時展出有逾半世紀歷史的「天地父母」香爐、秋祭「拜山示意圖」、珍藏麒麟等文物。

展出珍貴舊照文物

展覽首天(周六)會舉辦「村落文化日」,當中包括工夫茶工作坊、猜謎及月糕製作工作坊與明信片工作坊,讓大眾親身感受深井的文化與習俗。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3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