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室聞集——筲箕灣社區考察暨口述歷史工作坊 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滿額)
尋找社區歷史回憶, 文化古蹟導賞團, 活動回顧, 社區文化遺產工作坊

曾幾何時,「冰室文化」風靡全港,紅豆冰、鴛鴦冰更是不少港人的集體回憶。位於筲箕灣西的百利冰室,自1964年開業起,從最初賣西餅、飲品到今日轉型為茶餐廳,一直都座無虛席,門庭若市,逾半個世紀以來見證了筲箕灣社區的發展,更是街坊心目中的地標之一。

CACHe是次活動將首先考察筲箕灣西,了解一些與殖民政府及太古船塢有密切關係的重要地區組織,透過政府檔案了解日治時期的筲箕灣。此外,亦會考察筲箕灣街坊福利會、潮州南安堂。第二部份將與參加者一同探訪百利冰室,安坐室內歎杯茶,回味舊香港的老味道;從口述歷史了解其家族對筲箕灣發展的貢獻。在初夏的黃昏,不妨走上充滿歷史感的筲箕灣街頭,尋覓昔日的發展足跡,與冰室老闆敘舊暢談,細味那些年的點滴。

內容:
1. 筲箕灣社區考察(附講義)

  • a. 太古船塢與筲箕灣的發展
  • b. 日治時期的筲箕灣
  • c. 地區組織與地方政治:筲箕灣街坊福利會
  • d. 傳統習俗與文化:潮州南安堂盂蘭勝會

2. 老鋪與社區:冰室口述歷史訪問

 

日期: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時間:16:00 – 18:30
名額:25人
導師:陳子安先生 (中文大學歷史系研究生)
嘉賓:韓文波先生(百利冰室老闆)
費用:HKD160(包括百利冰室飲品乙杯)

 

/ 報名辦法
1. 公眾人士網上報名 http://www.cache.org.hk/signguestbooka.php

*這系列最新活動網上報名將於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上午11時開始。如活動名額已滿,該活動報名將會暫停。另外,成功報名的參加者將收到電郵作實及活動繳費安排。

/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 查詢方法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網頁: www.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44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