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針引綫 靳青青旗袍技藝傳承記 星島日報 2014/7/29
保育資訊, 傳媒報導

穿針引綫——靳青青 旗袍技藝傳承記

如果時代沒有淘汰民間工藝,或許只是我們選擇放棄而已。熱愛研究中國傳統服飾的靳青青,曾拜師學藝,成為旗袍師傅,她怎樣看多年來的歲月流逝?今天旗袍定單愈接愈少,她反而穿針引綫,牽領其他旗袍師傅開班授徒,又跟幾位工藝師傅舉辦展覽,盼能把技藝傳承下來……

每次拜訪師傅,無論是甚麼學問、哪一門派,筆者都比平日更準時到達,想著守時之道,必須嚴守。那天早上,推開位於上環囉街中心的「祺袍堂」大門,登門造訪,旗袍師傅靳青青(Jody)已坐在工作桌前等候了,她可是比我們這些後輩,更早抵達。她臉色紅潤,精神飽滿,看起來年輕,想不到已經六十歲了。她為我們沖泡咖啡,訪問以閒聊開始,筆者也忍不住參觀師傅的工作室,她笑嘻嘻的介紹一番:工作桌是一張長度十呎的桌子,木板上鋪上一層棉布,再蓋上一幅白布,有需要時就成了一個大型熨衫板,兩邊各自擺放四張高凳,靳師傅縫紉羅衣、開班授徒等工作,就由它一一承托起來,「這是參照我從前師傅的工場布局而設計的,這樣子就最慳地方、最好用。」天花板吊掛著一個船木製的光管燈飾;兩部衣車雖古舊但清潔,有隨時候命發出嗚嗚咆哮,給布匹緊密地縫上針綫的架勢,那個「Brother」廠牌的衣車,筆者還想起曾當工廠女工的母親,也擁有過一部。

旗袍,當然不止一件衣服那麼簡單,穿著旗袍,可是穿戴中國五、六千年文化,而「旗袍」之名,也有古仔聽,「中國是一個袍服民族,袍服即是把衣、裳通裁縫合,連繫起來。至於旗袍的『旗』,我覺得是指滿清人(旗人),即滿清人入主中原後,所引進的袍服,所以,代表中國的袍服,我會用『祺袍』來代替『旗袍』,因為袍服的繡花,都寓意吉祥、祝福。」

漢族闊袍大袖,滿族女服緊身窄袖,她繼續細說歷史,指出當年滿人十分熟悉漢人文化,所以旗袍跟漢人袍服同出一源,同樣有「蔽膝」、通裁,也巧妙地在衣裳各處,加上馬鞍、馬蹄、弓箭等形態,凸顯了塞外民族獨有的特色,跟唐、明的服裝不盡相同。但為了統一描述,本文仍以「旗袍」述之。靳青青又說,中國獨有的袍服,呈現了中國人智慧,因為高矮肥瘦,都衣得稱身,而且四季都能穿。「夏季穿『綢仔』,即香雲紗,冬天則穿棉衲旗袍。」現代新式的旗袍,叫新式中裝,方便改衫,「是時代需要,但沒了旗袍的味道,師傅不會稱它為旗袍。」

靳師傅本為產品設計師,1997年退休,本來打算從此定居杭州,過著逍遙生活,並以心儀的繡花研究打發時間,便在香港廣尋繡花師傅,卻看見工聯會舉辦旗袍課程,便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報名,怎料卻大開眼界,「師傅把課室的拼起來,放木板、鋪布,學生圍著看師傅造衫,只見師傅好像變魔術一樣,拉粉袋、施針綫,又表演熨斗功、漿糊功,只是示範,已經足足一整堂了,學生無法沾手,只能領略。」她說,師傅過去五十年來只造旗袍,十分值得尊敬。於是十六位學生,跟著師傅學了一班又一班,形成了固定班底,靳師傅就從1998年追隨至2006年,班中也有男子,師傅特別關照,「師傅是很傳統的人,覺得男子要學好手藝搵食養家,所以特別照顧,我們這些太太,他就覺得『玩玩下』,可學可不學。」後來跟師傅熟絡了,除了其工聯會的課,他們還特意走到對方設於佐敦文英樓的工場學師,認識了其他師傅,學生們每次拜訪,都很識趣地既帶蛋糕又提生果。

後來生意走下坡,師傅相繼引退,師傅也輕微中風,意興闌珊,遂於2006年結束工場,樹倒猢猻散,靳師傅看在眼裏,心裏難受,便跟其他同學在上環荷李活商業中心,另租工作室,及後再於囉街中心成立「祺袍堂」,「這裏是一個平台,我會請老師傅一起教學,接到旗袍的定單,也會邀不同師傅造衫。」這兩年間,靳青青繼承了師傅把手藝開枝散葉的心志,走進學校跟學生分享旗袍的心得和學問,讓他們親手縫紉袍服,當中不乏男生的參與,她至今已踏足二十所學校。也有留學外地的香港學生,因為王家衛的《花樣年華》,專誠向靳青青學造旗袍。她也跟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料中心在「祺袍堂」開班,有趣的是,課程專為親子檔、祖孫檔而設,他們結伴而來,二人一組,合力縫製一件「五幅裁」,寓意把傳統工藝與祝福,傳承下去,很有意義,「希望年輕一代認識絲綢之路發生過甚麼事,也讓人因穿上旗袍而自豪,亦能造一件給自己、父母、祖父母,維繫家庭。」不過,她稱現時活躍的旗袍師傅,不出二十人。沒有人造旗袍,沒有人學造衫手藝,她歎喟,旗袍文化已經出現斷層,「自己人都不看重,人們造一件晚禮服,動輒過萬元,但有多少人願意以相同價錢訂造旗袍?往往情願返內地,花幾百元連工包料造衫,你叫本地師傅怎樣搵食?」

整個訪問,筆者感到最深刻的,是靳師傅以衫為喻,好像「做人跟造衫一樣,要道取中正,要有胸襟」,這些人生哲理,難道不應該像旗袍學問,以及其他工藝一樣,代代相傳下去嗎?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4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