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人像活現紙上— —「印」證回憶 星島日報 2014/02/24
傳媒報導

 

文字人像活現紙上——「印」證回憶

將重要或美好的文字和回憶記下來,不一定要用電腦或相機。有本地工作坊教授傳統石刻拓印和人像印章技術,從古到今,體驗前人和現代人「印」證事物的智慧。

  簡單而言,拓印是指將一張事先浸濕的薄紙敷於石碑面上,再用刷子輕輕敲打,待紙張乾燥後用刷子蘸墨,均勻地將墨塗於紙上,然後把紙揭下,一張黑地白字拓片就這樣複製完成,這種複製文字方法就叫「拓印」,亦被稱為「碑貼」。

曾擔任博物館文物復修組二級助理館長的方惠燕博士,將於3月開辦石刻拓印技巧工作坊,教授大眾傳統印字技術。「關於拓印歷史,據時間推斷應是在造紙術之後,印刷術之前的那段時間出現,一般說法認為,拓印術始於東漢熹平年間,現存最早的拓印品便是在敦煌石室中保存下來的公元六世紀遺物——溫泉銘。」方博士補充,拓印並非局限指在石碑上印碑文,「簡單來說,只要物件上有凹凸紋理的也可用作拓印,無論石碑、木版、金屬,雕花玉石甚至麻將都沒問題。」如何分辨碑刻和雕版印刷呢?最簡單方法是碑刻文字屬凹下陰文,複製出來的拓片是黑地白字;雕版印刷則為凸起陽文,印刷出來便是白底黑字了。

拓印對歷史研究非常重要,方博士表示:「拓印技術多被用作印石碑上的文字,這些石碑很多都有點殘破,甚至被風化侵蝕,一些字體細節已看不清楚,如果重新上色就會影響其原有歷史價值,所以要不損壞珍貴文物,又可閱讀其文字內容,拓印是既簡單又便宜的方法,因印字時只會用白芨水作膠水貼上宣紙,這是一種中藥材,不怕損害文物表面。」十多年前,方博士曾經幫助廈村鄧氏宗祠拓印了他們村的石碑文字,那塊石碑比人還要高,他們把拓印出來的拓片表起來,放在石碑旁邊,到現在仍保存得很好,字體看得很清楚。「拓印是用墨汁印字,昆蟲多害怕這種氣味,加上宣紙本身較煙韌,可保存數十年不變,後代要細閱也不成問題。」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