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魚 其實可以好精緻 蘋果日報 2015/10/13
傳媒報導

 

【老土潮食】鹹魚 其實可以好精緻

從前最愛吃嫲嫲煮的鹹魚蒸肉餅,鹹魚是她自己買「青根」自醃的,用粗鹽醃個多小時,再拿去蒸肉餅,至今仍忘不了它的鹹鮮。長大後想找回那種味道,周圍問朋友哪裏有好吃的鹹魚蒸肉餅,卻被人取笑「老土」、「食cheap嘢」。

 

 

朱耀煒(阿朱)也發現鹹魚給人一種老套的印象,於是想改變它的形象。阿朱本身是媒體藝術家,跟鹹魚可說是毫無關係,但最近參加了一個以藝術回應社區問題的展覽「西營盤利民生活展」,偶然得知西營盤是個歷史悠久的鹹魚欄,眼見地鐵通車後,西營盤這個小社區租金狂升,逼使一些小店、老店相繼結業,以往幾條街都有賣鹹魚的店舖,現在只剩下梅芳街附近仍能嗅到鹹魚香,「我在想可否重新包裝鹹魚的形象呢?如果我可以將鹹魚很舊、很老土的感覺除去,可能就會多些人吃鹹魚。」阿朱說。

於是他靈光一閃:既然巴馬火腿加哈密瓜好吃的話,巴馬火腿有鹹味,鹹魚也有些鹹味,那鹹魚加哈密瓜應該也很匹配,「其實我只是試吓,試完後覺得味道頗好,覺得這件事是可行的,就嘗試推廣這吃法。」為了令更多人對鹹魚感興趣,他將整件事做得更精緻,花了不少工夫,用木板、角鐵等材料,全人手拼合出一架「鹹魚車」。阿朱一邊示範怎樣用這架鹹魚車,一邊自豪地說:「其實沒有這架車,在家中也可以自製鹹魚哈密瓜,只不過我現在要推廣這吃法,就做了這架車讓人明白整個概念、示範怎樣吃,這樣才能吸引更多人注意。」

這年代,越來越少人食鹹魚,現在不吃,以後或許想吃也找不到了。星爺在戲中曾經說過:「做人如果冇夢想,同條鹹魚有乜嘢分別?」道出了大家對鹹魚了無生氣的負面形象。慶幸還有阿朱這類有心人,肯為小小一條鹹魚付出這麼多的心力,為的只是除去它身上那老套的標籤。

「鹹魚哈密瓜三食」做法
Step1:將已蒸熟的鹹魚放到銅磨上前後移動,刨出的鹹魚碎會掉到哈密瓜上,直至三件哈密瓜都佈滿鹹魚碎。

Step2:將一件哈密瓜放到另一塊木板的洞下,灑黑胡椒粉時,就能確保胡椒粉不會四散。

Step3:加兩茶匙茅屋芝士在另一件哈密瓜上。

記者:黃子卓
攝影:徐振國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