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民生活展覽 活現西環特色 星島日報 2015/09/23
傳媒報導

利民生活展覽 活現西環特色

西營盤站年初通車,交通方便亦為這個百年社區帶來轉變,Elsie就留意到不少老鋪小店,都改為高級住宅及商戶。面對大環境改變,長春社文化古迹資源中心(CACHe)就舉辦「西營盤利民生活展」,邀請藝術家、設計師及街坊設計「生活指南」,為鹹魚創作新食譜、分享生活小故事、建造天台種植場,鼓勵市民親手創造好生活。
 
「西營盤利民生活展」由十年前成為西營盤街坊的長春社文化古迹資源中心舉辦。「利民生活」指有利民生、使人得到好處的生活,所以Elsie發現,展覽有別於一般關於社區保育活動討論政策,五件展品反而充滿民間智慧,好像鹹魚哈密瓜食譜、水果酒、適合斜路的小木凳、紙皮船,以及手造種植盤,意念新鮮之餘,製作亦簡單而平易近人。
 
負責是次展覽的項目經理梁梓豪(Oskar)就解釋,中心曾就保育及市區重建舉辦活動,較集中記錄歷史及討論政策,「但面對大環境改變,市民作為個體究竟可以做甚麼?我們便想『落手落腳』做些事情。」他表示,展品都與西營盤社區關係密切,每件展品更附有說明書,讓觀眾可回家試做。
 
展品分別由五個團隊創作,當中不少均由西營盤文化出發,好像設計師團隊KaCaMa就為正街──區內全港最斜的街道,設計可適應各種斜度的小木凳,只須紅酒木箱與數塊木板,即可「隨處坐」。
 
而令Elsie感興趣的是名為「鹹魚哈密瓜也好好味」,放有鹹魚及哈密瓜的餐車。原來設計師朱耀煒(阿朱)研究西營盤歷史,發現區內特色「鹹魚欄」,多年來專門製作及出售鹹魚,但有感現時鹹魚形象變得古老、不健康,愈來愈少人食用,便決定為鹹魚製作三款新食譜,分別配搭哈密瓜、茅屋芝士及黑椒,更打造專用餐車。
 
「我們對食物的感覺不但來自味道或營養,更與食物格局有關。」阿朱參考近年大行其道的西班牙火腿,帶出鹹魚另一種風味。 「火腿與鹹魚都重鹹味,我便嘗試同樣配上哈蜜瓜,又用木板砌成餐車,通過完整製作流程,把鹹魚變成料理及有型文化。」
 
他即場示範做法,先在上層銅板磨將鹹魚磨成魚碎,落在下層的哈密瓜件後,逐一加上黑椒及芝士,即可食用,製作過程專業,Elsie試食後覺得鹹魚碎鹹味適中,配合水果的清甜,出奇地美味。
 
阿朱曾就選材向區內鹹魚檔取經,「檔主聽到我的食譜都一臉錯愕,不過亦推薦我使用梅香鹹魚。」原來不少鹹魚檔都覺得生意前景有限,又認為新食法很古怪。「我對這作品的期望,是令中產或年輕人開始食鹹魚,更會回到小店購買,形成新的社區連結。」
 
同樣以西營盤歷史為主題的「學成貳號–拖船仔講故仔」,就由藝術家劉學成創作。他從區內收集紙皮,製成實物大舢舨,並沿着西營盤海岸綫拖行到中山公園。展覽完成後,舢舨的紙皮亦會交還給該區的婆婆回收出售。
 
在西營盤出生、成長及工作的他同Elsie講,觀察到社區變化急速,「好像早前般咸道大樹被砍,令我感到晴天霹靂。但這區很多老店已突然消失,所以亦不是新鮮事。不過,我不希望自己麻木,也不想只從懷舊角度談論舊區。」以往多次利用紙皮創作的他,便想到西營盤臨海的歷史,決定製作紙皮舢舨。
 
除可喚起街坊的記憶,舢舨更是一個舞台,讓街坊及觀眾分享故事。「我打算邀請鹹魚欄老闆,分享烹飪貼士,又請公公婆婆分享西環一帶的歷史及舊生活。而舢舨外形亦很吸引小朋友,當作玩具般爬來爬去,可連結老人家與年輕一代交流,將歷史有趣地傳承下去。」
 
其他展品包括來自旺角的城市農夫Edible HK、Very MK及HK Farm將天台種植場搬到CACHe的天台,種植芒果、蘆薈等,並從區內小店收集廚餘作肥料。灣仔街坊酒莊則帶來自家釀製水果酒及「橙皮糖」,利用釀酒手藝,善用過熟或因外表不完美被丟棄的水果。
 
邀請別區街坊參展,Oskar表示希望借鏡別區經驗,與本區居民連結及落地生根。「好像廚餘問題各區都有,灣仔酒莊會向北帝廟收集水果,而來到西營盤,我們則可嘗試向福德宮收集。」
 
他更提醒Elsie帶走展覽場刊,因為當中包括展品的製作手冊之餘,更可跟着當中「西營盤遊記」遊走該區的高街鬼屋、石牆樹、舊贊育醫院等景點。「除了獵奇式拍照,亦可從文化歷史角度認識舊區。」
 
Elsie亦提提大家,「西營盤利民生活展」正於西營盤的長春社文化古迹資源中心舉行至十月三十一日。
本周六多位藝術家更會走入社區,與街坊分享「鹹魚哈密瓜」及邀請他們到紙皮舢舨分享小故事,有興趣的家長不妨於當日到西營盤走走,詳情可瀏覽http://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