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發佈】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 香港潮人盂蘭勝會(2023年1月28日 星期六)
最新活動, 最新消息, 資源庫, 非遺通勝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將發佈新作:《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香港潮人盂蘭勝會》。

每逢農曆七月,傳說鬼門關大開,香港各區不同族群依俗舉行盂蘭勝會,其中包括潮州傳統。盂蘭勝會與我們的距離不是那麼遙遠,大家在社區內也可能曾經看過盂蘭勝會五光十色的戲棚、聽過經師誦讀經文。

2011年,香港潮人盂蘭勝會獲納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顯示其擁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然而這項潮人傳統風俗卻逐漸式微,在傳承上遇到挑戰。

承蒙非物質文化遺產資助計劃支持出版,本書以歷史脈絡記載潮人盂蘭勝會在香港的發展,同時引用文獻和田野考察分析潮人盂蘭勝會的籌組和運作模式,不單彌補過去研究的空白,亦還原了盂蘭勝會的真實面貌。期望是次研究和出版能讓大眾進一步認識盂蘭節的意義,並記錄和推廣香港潮人盂蘭勝會的獨特故事。

新書發佈會由工作團隊成員主持,簡介新書內容編排及結構,並邀請馬介璋博士、胡炎松先生、蔡達耀先生及姚志明先生細述香港潮人盂蘭勝會的籌備過程、傳承困難及保育工作。活動最後將設互動環節,歡迎參加者與嘉賓交流,現場人士更可率先購買新書。

/發佈會詳情/
日期:2023年1月28日 (星期六)
時間:下午3時 至 4時30分
地點: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香港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名額:40人
費用:全免
嘉賓:馬介璋博士(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盂蘭勝會保育工作委員會主席)
胡炎松先生(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盂蘭勝會保育工作委員會副主席)
蔡達耀先生(潮州公和堂盂蘭勝會)
姚志明先生(深井潮僑街坊盂蘭勝會)

/報名辦法/
報名表格︰https://bit.ly/3H2kLqN

「CACHeUp」同行者優先報名 – 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晚上9時 開始接受報名
公眾人士報名 – 2023年1月12日(星期四)上午11時 開始接受報名

*是次活動以先到先得的形式接受報名,額滿即止。成功報名的參加者最遲可於活動開始前的一個工作天收到電郵作實。

/關於我們/

CACHe於2005年成立,一直積極舉辦古蹟保育活動。我們將繼續秉承宗旨,推廣香港歷史文化,建立知識交流平台,鼓勵大眾參與社區文化遺產保育,建立社區身份認同。

/查詢/

電話: 2291 0238

電郵: info@cache.org.hk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421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