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島線通車在即 沿線地舖市值狂飆 連鎖店爭靚位 蘋果日報 4/3/2013
傳媒報導

港鐵西港島線將於下年通車,伴隨而來的是西區物業再一浪升值,尤其港鐵站出口附近地舖,自09年落實興建計劃後,市值不斷跳升。加上加租壓力下,小店及傳統老舖陸續結業,一些具歷史意義的建築將面對清拆危機。記者:盧勁業

位於第二街和正街交界附近的鄺林記,在西環經營30多年,專售賣山貨,與西港島線西營盤站出口只相隔數十米,由傳統的雞公碗、藤條、雞毛掃,到椰子掃把都有,一直為街坊供應日常生活所需,這類店舖在香港已經買少見少。此店屬自置物業,鄺氏一家三代人都是靠小店餬口。
負責人鄺太稱:「呢半年經常有人嚟問我哋放唔放盤,呢條街有舖頭之前賣咗2,000萬……港鐵09年話起站前,市值大概300幾萬。」她坦言,家人暫時未有打算放盤,會密切留意市況,「遲啲地鐵通車之後就唔知喇」。
另一間位於皇后大道西的德成山貨店剛在2月尾結業。經營此店30多年的梁先生指,業主大幅加租,他年事已高,身體抱恙,沒再洽談租約。
在西邊街經營50多年的德昌森記蒸籠,在行內無人不識,祖父的祖父在廣州開店,至50年代其祖父來港在西環落腳,現時店主林先生已是第五代經營。他稱,當年西環和中環一帶有不少酒樓,但該年代還未有貨車,於是就選址於兩區之間的現址,方便用手推車送蒸籠。

紮蒸籠手藝恐難傳承

獲父親家傳手紮蒸籠技術的林先生坦言,香港已沒有多少人懂得此技術,「

Share via emai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 Copy this password:

* Type or paste password here:

53,386 Spam Comments Blocked so far by Spam Free Wordpress